央广网

房租抵扣个税引发房东和租客的顾虑 大多选择观望

2019-01-07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新个税法实施,住房租金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成了租房一族关心的大事。然而,房租抵扣个税却引发了房东、租客和中介的博弈,也引发了推涨房租的担忧。

  住房租金抵扣个税遭遇房东不配合

  对于30岁的“北漂一族”李女士来说,个税中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都和她无关。她唯一能享受的只有住房租金抵扣个税,但这唯一的一项,她想申报但又不敢申报。

  李女士告诉记者:“问房东要身份证,申请房租抵扣个税,房东立马就不同意,而且房东说这样一个是暴露他个人的财产情况,他不愿意。第二,通过这个申报个税,得知他的租房情况,会增加他的负担,会收他的费用。”

  李女士说,房东还给她算了一笔账:目前5000元的租金,如果按照5%-10%的综合征收率,房东要为此多交好几百元税,而租客又扣不了几个钱。因为不能预计后期风险,房东建议李女士先观察,暂时不要申报这个项目,起码不能用他的房屋和租金去申报。

  李女士自己也算了一笔账,按照住房租金专项扣除标准,她每月只能省几十上百元。如果因此与房东闹僵,可能面临房东毁约、涨房租等不必要的麻烦,那时候付出的成本可能会高很多。再三考虑后,李女士决定听从房东的建议,先不申报了。

  房东担忧交税顾虑多 租客选择观望

  记者调查了解发现,不少人面临着和李女士一样的困境。一些中介人员也坦言,因为房东顾虑,很多租客选择观望。

  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北京12366纳税服务平台,一名客服人员介绍,填报申报资料以租房合同为准,看房屋出租方是个人还是单位。如果是和房东签的合同,房东的姓名及纳税人识别号(也就是他的身份证号)是必填项,填不了则无法享受专项附加扣除中的住房租金这一项。如果房东担心因此要交税而拒不提供信息,没有强制办法,只能与房东协商。另一名客服人员则建议,根据租房合同上的出租方信息直接填写,“至于税务部门会不会根据填写内容让房东补税,这个我们没有明确的口径。”

  客服人员还强调,个人出租住房,收取租金后,应在次月15日内到税务机关去交税。个人应交税款而没有交税款的话,可能会有处罚,补交税款可能会有滞纳金,具体以税务机关现场办理为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房屋)租赁市场没有纳税的习惯,如果房东或机构因此需要交纳税费,那么不排除会转嫁成本,可能会涨房租。

  张大伟指出:“在过去的租赁交易过程中,的确是没有养成交税的行为,所以一旦这个行为被明确以后,必须要交税的话,肯定会对租金有影响。租赁市场话语权完全掌握在房主手中,所以才出现了房主可以不配合的现象。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不论是税制如何改,其他的政策如何变化,最后受影响的肯定还是租房户,其实就是变相的租金上涨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建议:应该先明确到底未来要不要补缴税费。

  他说:“从实际情况来讲,既然房东有这样一个担忧,倒不如后续税务部门可以先放开对房屋这一块,比如说有六个月的过渡期,考虑先不征税。这样有助于房东积极配合租客去办理税收抵扣。后续是不是要征收,建议先从一些机构型房源来落实。”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