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付宝疑更名、马云“清空”淘宝股权? 均属常规公司治理

2019-01-09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两则与阿里巴巴相关的消息被热炒——有媒体发现,蚂蚁金服旗下几家公司的名称、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在近日发生变更;此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不久前“清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事实上,以上操作均属常规公司治理,没有必要引发市场过度关注。

  核心主体公司并未变更名字

  根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旗下几家公司的名称、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在最近都发生了变更。比如,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瀚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艺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有舆论猜测,这是支付宝要更名吗?支付宝昨晚回复说,这些变更和用户熟悉的支付宝没有一点关系。支付宝的全称其实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没有改名。天眼查也显示,这家公司的确没有发生任何变更,目前的法人代表是蚂蚁金服前董事长彭蕾。

  据了解,很多大公司都会在旗下注册多家名字类似的企业,大多是为了凸显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或者突出集团的整体形象。而非核心主体公司的名字变更属于常规的公司治理。

  天猫、淘宝均已完成股权变更

  同样引起舆论猜测的还有马云“清空”淘宝股权一事。有媒体发现,马云及谢世煌(曾任阿里巴巴资深总监及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人)近日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杭州臻希的法人代表为郑俊芳,目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

  经济之声通过天眼查证实,马云和谢世煌在1月4日退出了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经济之声还发现,早在去年1月10日,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同样由马云和谢世煌二人共同控制转为由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唯一股东。

  阿里巴巴方面昨天回复,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VIE架构调整持续推进中

  这一系列股权备案变更可以被视为阿里巴巴调整VIE架构的延续。VIE架构指的是通过协议而不是持股的方式来实际控制一家公司,目前在海外上市的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采用该模式。阿里巴巴在2018年7月财报中就曾披露,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中发挥作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架构的稳定性。

  所以总的来说,马云的持股方式因为VIE架构调整发生了变化,但马云对于阿里巴巴的战略决策影响力并没有任何变化。

  马云今年交班 张勇接棒

  马云早前公开宣布,将在今年9月10日之后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交棒现任CEO张勇。但他仍会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随着交棒时间进入倒计时,可以预见的是阿里巴巴方面,结构性调整将逐渐增多;而支付宝方面,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复称,近期会出现集中变更名字的情况,也都是为了规范公司内部治理。

  截至今晨美股收盘,阿里巴巴报收146.79美元,涨幅2.58%,总市值为3805亿美元。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近日收购了位于德国柏林的数据处理公司Data Artisans,交易金额为9000万欧元,约合1.03亿美元。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