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月份CPI、PPI同比涨幅回落 为货币政策打开更多空间

2019-01-1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9%,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CPI、PPI双回落说明那些问题?

  油价下跌拉低CPI涨幅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0.7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下降0.2%,降幅略有扩大。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了CPI回落的原因。沈建光表示:“首先是经济增速在下行,所以需求比较疲软。第二个是油价,全球油价大跌。从中国的情况来看,CPI下降主要一是油价,二是交通工具,像汽车价格的下行造成了通胀下行。”

  2018年中国CPI上涨2.1% 服务消费价格上涨需引起注意

  去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4年来首次突破2%。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应该结合就业等经济指标,辩证地解读数据。他表示,从去年全年来看,一些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的上涨值得引起注意。姚景源说:“去年价格上涨当中还是要关注服务类价格上涨,比如大家现在看病、幼儿教育、养老这一服务类的价格应当说上涨幅度不低,而这个服务类价格又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生。在这方面我们应当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去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业来解决这些问题。”

  数据同时显示,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9%,涨幅下降明显,为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环比看,PPI下降1.0%,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姚景源认为PPI回落并不是坏事。

  或为货币政策打开更多空间

  此外,沈建光认为,CPI、PPI涨幅的双双回落为对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打开了更多空间。沈建光说:“接下来降准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可能还不止一次。降准的同时就是利率也都会下行,所以整个货币政策还是会像央行讲的逆周期调控越来越走向宽松。”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