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全要素生产率被重提

2019-01-14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进入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开始发力,全要素生产率这个概念被重新提起。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上周末闭幕的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说,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和资产回报率。所谓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在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水平既定的条件下,所达到的额外生产效率。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重新配置

  如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业结构优化带来的资源重新配置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湖北就从解决生产率不高的问题着手。

  湖北潜江王场镇是江汉油田盐化工总厂所在地,因为盐卤资源丰富,一大批精细化工企业在这里聚集,但盐化工的产业现状却是不仅产品卖不出好价钱,还会产生废气污染,这笔怎么都不划算的账,却因为长飞信越(湖北)光棒有限公司的加入解开了死结。

  潜江市王场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重点围绕光纤预制棒、光纤制造、半导体材料以及电子元器件等领域来大力招引上下游的企业,促进当地盐卤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原来盐化工当废气排掉的氯气、氢气可以作为长飞的生产原料,而长飞烧制光纤预制棒的尾气四氯化硅,又能被当作生产高端化工产品的原料。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也实现了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王场镇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6.5亿元,同比增长65%。

  技术革新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

  此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技术革新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核心。在中国现有的架构下,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最好的方法就是技术革新,需要更好的组织形式、更好的商业模式,把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上去。

  这一点,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颇有感触,在上周末结束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方洪波说,美的已经从智能化中尝到了甜头,并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在方洪波看来,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根本上还是要依靠技术创新。通过技术进步来推动产品创新,推动劳动生产力水平的提升,然后在此基础上更多去完成资本的积累,实行产业升级。

  企业要逐步进入内生增长阶段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有数据显示,近5年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是企业技术进步与配置效率提升的综合反映。不过,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我国企业要逐步摆脱要素投入带来的增长,进入内生增长阶段。

  石磊分析指出:“当创新、科技进步一直是政府在呼吁而企业没有动力的时候,这事基本上就没有希望了。所以我们通过政策的优化,比如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企业就有强烈的自我发展的要求,它发现它原有的技术不能满足新经济的需要,可能会要求解决创新的问题,培育更强的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动力。”

  正如石磊所说,财政政策既关系企业发展,又关系经济运行。上周,我国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共同发力,将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