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扶贫不是“直接给钱” 而是“买卖双赢”

2019-01-15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

  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是指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意见》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推动东西部地区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意见》强调,要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

  从以往经验来看,“直接给钱”式的扶贫,只能解决眼前问题,不能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相较而言,消费扶贫更能有效提升扶贫的深度和高度,促进扶贫的质量和效率,社会效果也更好。不过,想让消费扶贫落到实处、形成良性循环,在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助力扶贫攻坚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使得参与消费扶贫的各方都能受益。

  要闻快评:消费扶贫不是“直接给钱”,而是“买卖双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从生产者角度来讲,一些企业介入以后,可以把本地的产品通过品牌化的营销以及相关的质量管理,并把相关的生产技术注入到乡下,使产品质量可以进一步地提升,为进一步打入市场有个更好的准备。

  从流通环节角度来讲,流通企业以及相关物流的介入,可以把农村的产品、贫困地区的产品、高质量的产品,通过比较便宜的物流形式,送到最终消费点的时候,它的质量是有保证的,价格也是比较稳定的,而且是大家可以买得起的。

  从消费角度来讲,我们都希望产品价格能够接受,质量能够确保。在市场秩序、生产管理秩序方面有比较好的支持的话,城里的消费者就会越来越放心。不只是短期的支持,从长期来讲,消费也会往这方面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城市的消费者也能够得利,组织市场流通的方面也能够得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也能够得利,各个方面如果都能够得利,市场秩序就成长起来了。

  从整体上来讲,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扶贫问题,还可以给这些地区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