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财政收支数据出炉 六方面解读“国家账本”

2019-01-24 10:08: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官方供图)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昨天(23日)公布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22万亿元,同比增长8.7%。财政收入和支出都创下新高。如何看懂这一串串数字?经济之声帮您从六个方面解读“国家账本”。

  收入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比年初预算目标高0.1个百分点。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背景下,实现超收靠什么?

  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说:“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反映在税种上,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9.1%、10%、15.9%,分别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个、1.9个、1.1个百分点,合计对全国财政增收的贡献率达到95.8%。此外,全年PPI同比上涨3.5%,也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

  支出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有所扩大。钱都花在了哪些“刀刃”上?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说:“2018年,财政部门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脱贫攻坚方面,全国扶贫支出增长46.6%。污染防治方面,全国污染防治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9.6%、17.5%;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增长13.9%,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均为近年来最大。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全国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应用研究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分别增长11.4%、8.7%。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全国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11.4%,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9.4%。”

  新税种

  作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境保护税从去年开征已满一年,收入达到151亿元。如何评价这个新税种的成绩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说:“成绩还是非常明显的。从原来的排污费转向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现在征收的这一数额基本上是税负平移的情况。征收环境保护税有利于从收税角度为环保的、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追求提供推动力。”

  地方债务

  一方面要减税降费,另一方面又要扩大支出。收支矛盾有所扩大,这是否会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说:“总的来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整体可控。截至2018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9万亿元,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6.6%,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警戒标准。下一步,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专项债券

  专项债券是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有力工具。用好专项债券,地方政府都准备好了吗?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各地已经在本月启动新增债券发行工作,时间上比2018年大幅度提前。3月份,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全部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后,财政部会将批准的限额及时下达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发债,争取在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二是提高专项债券使用的精准度。指导和督促地方将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方面,优先用于解决在建项目、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等。”

  预期

  从2019年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财政政策如何发力?

  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2019年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这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的同时,也将相应影响财政增收。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