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超1300万人

2019-02-06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人社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彰显。

  经济稳中向好 为就业增长提供支撑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经济、稳住了民生、稳住了发展。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是我国新增就业人数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同时,去年12月份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都处在近年来的低位水平。

  来之不易的就业成绩靠什么支撑?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功不可没。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这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基础。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6%。经济总量的盘子持续扩大,就业容量也相应扩大,为就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产业结构优化 第三产业拉动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新增就业创造了更多岗位。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第二产业高23.6个百分点。卢爱红指出,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非常强。2018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达到了46.9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6%。

  第三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在迅猛增长。姜兵是一家互联网装修企业的合伙人,10年前,他选择电子商务的工作时,网络销售才刚刚出现。当时一个人负责网页、论坛等所有的推广。现在他带领的团队已经扩大到30多人,还有20个岗位面临空缺。他感慨道:“现在变化太大了,原来一个人可能干10个人的活,现在是每一个活分10个人来干,全都细化了。”

  越来越多的人将就业目标锁定在服务业,未来现代服务业将是就业的发动机。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创业拉动就业

  同时,随着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的就业形态不断涌现。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了10.3%,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为1.84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对此,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认为,新兴的就业岗位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劳动力。

  政策持续发力 为就业提供保障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2019年的新形势新变化,把稳就业作为“六稳”工作的首位,摆在突出位置。

  从去年以来,国家就拿出“真金白银”稳就业,去年12月,国务院送出企业减负大礼包,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来稳定企业就业岗位。此外,人社部不久前表示,将“研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认为,企业有活力,就业就有保证。他表示:“我们将加快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企业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提高创业贷款额度。个人的贷款额度由10万提高到15万,小微企业由200万提高到300万。就业优先,社保兜底。”

  针对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人社部新年伊始推出了“实招”,包括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基层成长计划等。就业政策全面发力,为稳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