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亮点]贡献率达76.2% 消费支出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2019-02-07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全年消费成绩尤为亮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

  第三产业发展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持续动力

  外卖、团餐,这是我国餐饮消费市场近年来兴起的新模式、新业态。2018年,我国餐饮收入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为国内消费市场贡献了重要力量。伴随消费升级,绿色化、零售化、智能化正在成为新餐饮时代的几大趋势。

  除了餐饮,度假旅游也成为国人消费升级的另一个注脚。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6%和12.3%。出境游方面,2018年我国出境游客达到1.4亿人次,消费超过1200亿美元。

  居民消费支出的持续增长,正是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2%,高于第二产业的40%。从行业构成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领先于其他行业的增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第三产业的发展给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产业逐步升级,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实力的增长,产业会向更高阶段去迈进。从第二产业步入到第三产业。在产业升级中,第三产业未来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还会进一步的提升。这也是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人民生活需要。第三产业既有生产性服务业,同时也有生活性服务业,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更好地满足居民生活改进的需要。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8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2017年提高18.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0%。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3.9%。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温彬认为,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变,居民消费不断升级。从消费结构来看,越来越多家庭的消费支出开始用于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卫生、保健这些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品质提高的方面,而且还不断增加。这反映了我们的消费结构在转型、升级的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网络的消费。随着网上消费模式的转变,整个网购,不仅包括网购的实物商品,还有网购服务类的产品也在快速增加,也反映出消费结构的进一步升级。

  积极扩大消费,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

  春节之前,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个部委共同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六方面共24条具体举措。其中,涉及了汽车消费、家电消费、信息消费等方面,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通过一系列综合措施,目的就是要积极扩大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

  张立群指出:“扩大消费是稳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而且涉及到守住基本民生这个底线。同时我们还应该从稳定和增加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等这些方面做更多的工作。通过这些综合性的措施,使得人民群众能够挣到钱、也敢于花钱,打造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