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项宏观数据本周出炉 机构预测:CPI继续保持温和运行态势

2019-02-12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假期一系列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包括消费等数据不断创下新高,为消费实现“开门红”打下基础。此外,在本周,包括外贸进出口、CPI、PPI等一系列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

  零售餐饮销售额首破万亿 旅游、电影创新高

  商务部监测,春节7天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约10050亿元,同比增长8.5%。

  商品消费更重品质,体验消费更受青睐。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实现旅游收入双双再创新高。电影市场同样以刷新纪录开场。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观众满意度得分83.9分,这也是2015年开展这项调查以来“春节档”的最高分。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一系列刷新纪录的数据,展现出我国消费平稳增长、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的态势。赵萍介绍:“春节黄金周零售和餐饮增长达到8.5%,和这几个月社会零售品消费增速保持一致,表现出平稳增长的趋势。从消费升级的态势说,教育、文化、娱乐、餐饮等服务消费增长迅猛,电影票房、文化庙会非常火爆,未来一年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仍然不断加快。”

  受春节导致基数错位影响 1月外贸有望保持平稳

  而在本周,一系列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去年外贸整体表现不错,全年进出口总额创下历史新高。本周四,海关总署将公布1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1月外贸能否取得开门红?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受节前抢出口、春节导致基数错位等影响,1月份外贸有望保持平稳。白明表示:“春节时间的错位或多或少会带来一定影响。一般来说春节之前要抢出口。今年2月4日除夕,所以更多抢在了一月份出口,一月份的数据有承压,能保持平稳就是不错的成绩,但由于一些技术性原因,还是有助于一月份数据向好。”

  机构预测:CPI继续保持温和运行态势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公布1月份CPI和PPI数据。去年通胀一直保持温和运行态势,不少机构预测,这一态势在今年仍然会继续保持。

  交通银行给出的预测是CPI上涨2%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因为春节临近,1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持续小幅回升,加上1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小幅上调,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升。综合判断,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比上月小幅回升。”

  不过2月份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可能会回落到2%以内。唐建伟表示:“2月份包括春节,预计食品价格仍将维持升势,但考虑到去年2月份也是春节,而且当月CPI同比涨幅2.9%,创下当年新高,所以受2月份基数因素影响,同比涨幅很可能回落到2%以内。”

  不过,也有多家机构预测相对保守,包括兴业银行和兴证国际等机构预测,1月CPI同比将进一步回落到1.7%。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春节前后食品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是今年春节猪肉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服务类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比如旅游等,但是总体上影响不是特别大,这是我们预测1.7%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增速在1%-3%之间都是特别好的,1.7%在可接受的范围。”

  消费开端良好 为全年需求增长奠定基础

  此外,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不会公布1月份单月的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数据,而会在3月份一并公布前两个月的累计数据。不过赵萍认为,消费表现出良好开端,将为全年需求增长打下稳健的基础。赵萍说:“春节黄金周作为一年消费的开端,增长速度也预示着一年消费增长的总体趋势。1-2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速会保持在9%左右。消费自身的平稳增长,预示着未来经济增长的市场需求基础比较稳健。”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