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肖亚庆:国企和民企互利共赢才能行稳致远

2019-02-17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17日消息(记者焦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昨(16日)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本届年会以“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为主题。开幕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嘉宾聚焦国企和民企的合作与共赢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展等话题。

  作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嘉宾,肖亚庆在论坛上说,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第一属性都是企业,有竞争是必然的。国企和民企要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行稳致远。他表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一个市场、一个领域内有竞争,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存在许多发展的共同点,存在许多利益的契合点,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因此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首次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肖亚庆也表示未来期待与亚布力有更多合作。

  在主题演讲中,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从“继续完善好混合所有制”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继续完善好混合所有制,首先就是认识上的问题,因为对混合所有制其实有两种不同的认识,一种认识认为和民营企业合作很危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其实混合所有制大家是用股权说话的,是规范的公司制,所以我觉得大家‘把心放在肚子里去’。”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则认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民企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混合所有制企业,到底民营企业能够为国有企业带来哪些赋能和帮助?”郭广昌说,“站在复星国际的角度,我觉得几个方面:第一要赋能市场化的体制和机制,让决策流程扁平高效化,引入明确的绩效和激励体系,支持管理层持股,风险共担等。第二,积极支持混改企业全球化,整合资源壮大自己。第三,要加速技术研发的投入和国际化市场的开拓。”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