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发布 我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2019-02-19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焦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昨天(18日)闭幕,2018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同时发布。为期三天的亚布力年会共举办了26场公开活动,多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围绕宏观经济、互联网、制造业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思想的交锋。

  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闭幕式上,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并带来详细解读。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得分为52.69分。王勇说,此次调查最大的亮点是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得分60.57分,同比提高16.3%,环比上升6.7%。这样大幅度的改善,与政府推动的商事制度改革、激活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努力分不开。

  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这是该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这次亚布力年会的企业家调查也再次验证了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

  国企和民企如何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

  此次的亚布力年会,国企和民企如何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也成为最大的焦点之一。在闭幕式演讲上,针对推进混合所有制的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第一,我们要走出误区,联手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长期以来,国有、民营从习惯上形成了一种对立,有标签。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我们都是中国的企业。我们应该融合互补,联手打造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的企业,创造民族品牌;第二,突破制度的障碍。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独立的市场定位,独立的属性和它的待遇,实现真正的‘混’。”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说:“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合作来讲,混合所有制是一种形式,当然还有其他更多的合作形式。就混合所有制来讲,在原有的试点基础上,混合所有制的范围可能会进一步的扩大。另外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的内涵,那么通过混合所有制,能够做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优势互补,特别是在运行机制上和增强企业活力上下功夫,把各自优势发挥出来,共同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