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财政权责划分改革释放新动向

2019-02-20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免费疫苗”由谁买单?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怎么分摊?和这些问题相关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正在释放新动向。有媒体透露,财政部近期印发通知,要求各省报送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及收入划分等进展情况。

  据了解,目前,中央与省级政府财政权责划分改革已经启动,省以下的财政权责划分改革也在逐步展开。长期研究财政分权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余显财认为,相比央地财政权责划分改革,省以下的财政权责划分改革难度更大、复杂性更强。“事权划分主要依据公共产品受益范围,这是我们的一个指导思想。但是公共产品的特点是,往往范围越小,界定受益范围越困难。比如说省道,界定受益范围就是一个省,但省道具体到让路过的某个县市受益多少,界定起来相对难一点。”余显财说。

  根据近期释放的新动向,财政部要求各省报送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进展,也包括问题和困难。在余显财看来,省以下的改革可能会遇到以下几个难点:“第一个是各省以下各市县需要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会存在差异;第二个是省内各市县财政能力也有很大差异,如果事权划分一刀切,很难让公共服务落地,还需要和转移支付制度联系;第三个是确定了事权所在市县,还有如何量化的问题,到底是三七开、五五开、还是四六开,需要明确。”

  事实上,对于改革中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已经有了初步的探索。据经济之声早前报道,《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了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4个方面中央和地方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一大亮点就是针对一些中央和地方的共同权责进行分档划分。对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地区,中央分担比例较高;而对经济实力较强、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中央分担的比例相对较小。

  财政部部长刘昆早前表示,目前,医疗卫生领域和外交领域的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今明两年还将制定更多分领域的改革方案。余显财认为,清晰的财政权责划分关系到公共产品的供给和质量是否到位。他说:“如果没有明确界定,央地之间包括省内在支出责任的归属上会协调不畅。如果协调不畅,会影响到公共产品的供给和质量。而且如果事权没有完全理顺,问责也没有依据。”

  不过,俞显财也指出,事权本身存在复杂性,完全通过法律将每一项事权确定下来难以做到,这就需要为地方配以灵活的财权。业内期待,有关方面将适时公布完善财政制度体系的新进展,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