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 央行票据互换并非“中国版QE”

2019-02-20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天(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永续债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资本结构,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下一步,将简化发行审核程序、尽快明确永续债税收政策,支持商业银行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金。

  永续债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 深化债券市场发展

  做生意需要本钱,资本金是银行做生意的本钱和基础。银行的资本金不够了或者需要补充时怎么办?这就引出了今天的主角“永续债”。在国际上,永续债是一种比较成熟的资本补充工具,在优先股和永续债这两种主要的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中,国际商业银行主要选择永续债。

  永续债一般是指没有固定期限,持有人不能要求清偿本金,但可以按期取得利息的一种债券。2016年到2018年,全球市场发行永续债的规模大约在1000亿美元左右。我国的银行此前没有使用过永续债补充资本。

  目前,我国银行业资本相对充裕。截至去年末,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为14.2%,比2017年末上升0.55个百分点。为了把生意做得更好,我国商业银行仍然需要多渠道、及时补充资本。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永续债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有利于深化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优化银行资本结构,增强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和信贷投放的能力;还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结构,满足长期投资人资产配置需求,有利于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

  央行票据互换不是“中国版量化宽松”

  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为促进永续债发行,央行专门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以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接受度。对于这种举措,一些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中国版的量化宽松,潘功胜对此进行了否认。

  潘功胜指出:“票据互换和QE有本质的区别。第一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的央票不能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两者之间没有关系,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第二是央行票据的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通过这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

  通过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在我国刚刚进入实践阶段。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多个部门出台政策予以支持。此前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另外,财税部门也已经明确了永续债的会计处理,预计很快将明确永续债的税收处理。

  下一步,央行还将继续优化资本补充债券的政策框架,比如简化发行审核程序,扩充投资者范围,允许合格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投资资本补充债券等。

  商业银行、投资人对永续债兴趣很大

  在昨天(19日)的吹风会上,潘功胜回答了记者关于永续债落地时间表的提问,他表示:“中国银行这一单发行的比较成功,按照发行计划的最高限,400亿全都发出去了,而且认购倍数比较高,超过2倍,发行利率是4.5%,基本上是最初设定发行利率区间的低限。国内外投资者有将近150家参与永续债的认购,包括各种类型的投资者,有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也有境外的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的机构投资者来参与认购。中国银行发行完成以后,其他商业银行的发行兴趣很大,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在走内部的公司治理程序。在投资人这一端,投资人对这个产品也非常有兴趣。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本结构,自主决定资本补充方式、资本补充的时间的节奏和策略。”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