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化腾:对民企融资贷款 银行考核体系不能太僵化

2019-03-04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冯雅)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热点问题。昨天(3日)他接受记者采访,在谈到民营企业发展时,马化腾表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贷款,银行的考核体系不能太僵化,另外,民营企业发展会产生很多新业态,政府在管理方面,应该用谨慎包容的心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七份书面建议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在少数几个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快速走进了会议室,戴黑边眼镜、穿深色西装,没有系领带,内敛而低调。他是《腾讯传》里的技术型创始人Pony,是网络上大众熟知的小马哥,而他胸前醒目的红色证件则提醒大家,今天他的身份是,连续当了两届代表、参政议政6年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
  他带来的七份议案,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和生态环保,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马化腾连续三年提交议案。可以说,日前正式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马化腾是积极的推动者之一。今年的议案中,马化腾建议,大湾区要突出“市场主导、数字支撑、国际视野、多元共存”的新特色。他说:“能不能打造一个创新型湾区的高等学府,为湾区输出更国际化、更创新的人才。同时也希望建立一个类似‘一带一路’开发银行的大湾区银行,整合各方力量,对一些湾区共同信息的建设、体系的改动,特别是中间要联动的一些信息化、智能化体系,能够共同投资。”
  解决民企融资难 银行的考核体系不能太僵化
  尽管已经当了6年全国人大代表,面对媒体的提问也早已司空见惯,但马化腾显然并不习惯于慷慨激昂、侃侃而谈。接受记者采访的全程,他语调平缓,两手一直拧着桌上的签字笔,几乎没有肢体语言和手势,给人感觉言辞谨慎、务实,甚至略带紧张,尤其是回答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问题时,似乎对每一句话都要深思熟虑。
  作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他对民营经济发展格外关注。他指出:“很多民营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其实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我觉得还是要深层次地从机制方面去解决,比如说,银行的考核体系不能太僵化,应该要更加市场化地运作。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随着实体经济和新业态的融合,监管其实跨了不同的政府部门。政府在新业态的管理方面,应该用谨慎包容的心态,能够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能够看出规律才出手,而避免‘一刀切’简单的处理。”
  建议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 鼓励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
  “民营企业发展会催生新业态”,这个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俯瞰中国20年互联网业的发展,催生了快递、外卖、网约车等众多新经济,其中主要都是民营企业在唱戏。而随着互联网加速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产业互联网踏步而来。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作为“数字化助手”,帮助实体产业成长为“世界冠军”。在即将提交的相关议案中,马化腾建议,要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鼓励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而在这方面,腾讯显然可以有所作为。“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只是工具,只是配合,我们要清楚这个定位。对于腾讯来说,我们要发挥两个优势:一方面,我们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地理位置信息这方面的核心能力,我们作为工具箱要提供给行业合作伙伴,包括产业的主体;另一方面,我们连接的受众群体数量是最多的。所以下一步我们正在对微信平台进行研究,围绕消费者的体验,围绕产业的助力连接,打造一个新型的平台。”马化腾说。
编辑: 刘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