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值达到4.54万亿元

2019-03-09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于昨天(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值达到4.54万亿元,同比增长0.7%。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10.2%,对外贸易继续保持“稳中提质”势头。

  我国正在走向贸易强国 进出口都要重视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值达到2.42万亿元,增长0.1%;进口值达到2.12万亿元,增长1.5%;贸易顺差有所收窄。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中国正在走向贸易强国,外贸发展方面对进口和出口都要重视,这种贸易顺差的收窄属于正常现象。

  张建平表示:“我国货物贸易规模不会是止于目前的水平,因为现在我国不仅是贸易大国,而且还要走向贸易强国,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有可能进一步逐渐的扩大。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进口和出口都要重视,特别是我们去年举办进口博览会,今年也将继续举办。所以说外贸顺差的这种收窄我觉得是正常。”

  剔除春节因素 2月数据表现较好

  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同比下降9.4%。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解释说,受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一季度单月数据通常波动较大,剔除春节因素,2月数据表现较好。

  他表示,历年来,由于春节农历和阳历日期错位的原因,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增速均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春节前后一般会呈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特点。剔除春节因素影响,2月我国进出口增长10.2%,其中出口增长7.8%,进口增长12.9%,延续了较好的外贸走势。

  海关总署:外贸稳中提质有序推进  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前2个月,一般贸易增长且比重提升。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机电产品出口占近6成,钢材出口增加明显。李魁文表示,外贸稳中提质有序推进,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他指出,前2个月,我国贸易方式结构和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更多的民营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今年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总体3.7个百分点。

 

编辑: 刘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