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出炉 9家企业“拔得头筹”

2019-03-23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晚(22日)公布了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等9家企业拔得头筹,这也标志着科创板在实践操作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来自五个行业 其中一家未盈利

  首批拿到批文的这9家企业有3家公司来自江苏,2家来自湖北,浙江、广东、山东、上海各一家,拟合计融资金额为109.88亿元。

  从所属产业、行业来看,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其中有1家未盈利企业。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这既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也体现了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支持。刘景德表示:“总的来说,初期拟上市的企业,财务或者盈利状况比较良好,其中有一家企业是亏损的,说明盈利与否并不是唯一标准。后期可能出现产业导向良好、业绩并不太理想,但未来业绩变化会出乎大家意料或者具有高增长的,支持高新企业融资。”

  高成长性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平均收入增速和研发投入。数据显示,剔除掉一家亏损企业(和舰芯片)外,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平均营收增速超过6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些企业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董登新说:“这些受理的企业都具有较好的高成长性和高研发投入,研发能力比较强,或者创新能力比较强。这和科创板所要求的基本门槛特征基本吻合。”

  受理只是第一步 有望6个月内发行上市

  这9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的受理,标志着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在实践操作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不过,受理只是登陆科创板的第一步,此后还要经过审核问询、上市委会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步骤,这些程序的执行目标是在6个月内完成从申报到发行上市的所有工作。

  刘景德分析,这意味着科创板有望在未来半年推出。“后期要经过上交所问询、审查委员会的批准、证监会的注册,我估计快的话两三个月,慢的话最迟是九个月。从这个角度看,科创板的推出是未来几个月最多半年的事情,只不过这个时间要看各方面努力的结果。”刘景德说。

  新三板热情高涨 但达标企业并不多

  此前,新三板公司发布公告打算登陆科创板的热情高涨,包括现在股份、凌志软件等多家新三板公司也都在公告中明确表态。而在昨天公布的9家企业中,就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江苏北人。

  董登新说,新三板确实是科创板上市资源的重要平台,不过真正达到科创板标准的新三板企业并不多。从目前科创板上市资源的供给源看,新三板是备选的不错平台。不过新三板一万多家挂牌企业,真正达到科创板挂牌标准的企业可能只有几十家,大部分企业还是不够科创板标准。

  独角兽举棋不定 或担心营收可持续问题

  之前曾认为试水科创板的企业可能会包括部分超级独角兽,但除了少数企业外,大多数没有行动。

  分析认为,一些独角兽企业成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使得他们对科创板虽有浓厚兴趣,但却担心营收可持续性问题,盈利前景很不明朗。此外,去年在港股上市的科技公司都出现了估值过高的情况,美团和小米股价都濒临破发状态,给有意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提供了“前车之鉴”。在科创板的估值体系之下,是否会带来破发压力,这是个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

  不过董登新认为,未来科创板将更加开放,吸引更多公司上市。董登新说:“从境外市场包括港股的红筹股,这部分倒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力,也包括独角兽的回归。未来科创板还要接纳境外优秀企业的CDR,在地域上由包容性走向开放性,如果能有更多保质足量的上市资源,应该会助推科创板的发展。”

  上交所表示,目前,科创板企业申请和受理刚刚开始。相关发行人和保荐人正认真按照规定制作申请文件,陆续提交申请。上交所将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稳步做好后续企业申请受理和发行上市审核等工作。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