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券法》迎来“三读” 有望年内完成修订工作

2019-04-14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即将在4月20日到23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审议9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议案,其中就包括市场关注的《证券法》修订草案。这意味着证券法终于迎来了“三读”,业内预计,修订后的《证券法》有望年内出炉。

  《证券法》有望年内完成修订工作

  按照惯例,法律的出台会经过“三读”,也就是三次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讨论审议。而在此前,证券法修订已经过“二读”,即将迎来“三读”。如果“三读”通过,《证券法》就能够在年内完成修订工作。

  对于《证券法》本轮修订的意义,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之前市场所关心的问题,都有望在“三读”当中得到体现。这次的修订经历了五年时间,“三读”有望实现非常明显的进步。而有别于现行《证券法》的新内容,这次都会展现出来,这也是值得投资者期待的。

  加大处罚力度呼声最高

  在市场人士眼中,本次审议对打击证券市场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现行《证券法》规定,60万元是信息披露违规的顶格处罚,这也引发不少人质疑处罚太轻。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直言,相比于60万元的罚款金额,上市公司实施财务造假可能取得的违法利益巨大,信息披露违法的成本和收益不匹配,缺乏对上市公司造假的威慑力。特别是未来科创板推出以后,法律要更加有威慑力,让造假者能够付出巨大的代价。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今年两会期间也表示,应该尽快修订《证券法》,提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认为,由于《证券法》与《公司法》《刑法》众多条款紧密相关,在证券法修订的同时,亟须对《公司法》《刑法》进行联动修改,加大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对资本市场的统一有效监管。

  业界呼吁将注册制写进《证券法》

  也有不少观点认为,现行《证券法》制约科创板的有效实施,因而需要做修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靖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修改新股发行的条件,降低上市门槛,标准要更加明确具体;二是取消暂停上市环节,畅通上市和退市机制。

  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现在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注册制是否写进《证券法》也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股票发行是核准制原则,这和即将实行的注册制是两条通道,所以这种情况下修改《证券法》是必要的。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法律制度保障上进一步完善,建立一个严格有效、具有较高可操作性的法律体系,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打击违规、保护投资者利益有重大意义。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