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各行业榜首七成是本土品牌

2019-04-16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信部科技司和消费品司指导,品牌评级机构Chnbrand推出的2019年中国品牌力指数昨天(15日)发布。指数报告对近8千个中外品牌进行了总体评价和分析解读。指数显示,目前,消费意愿正在向一部分品牌集中,中国品牌的市场主导格局依然稳固,但品牌意识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服务业和耐消品领域表现出色 中国品牌在本土市场的主导格局稳固

  2019年中国品牌力指数调查覆盖全国65个城市,176个细分行业,7800多个品牌,主要是通过消费行为,评价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程度。根据指数报告,2019年中国品牌力指数的176个品类中,第一品牌70%由中国品牌获得,比去年小幅上涨。Chnbrand执行总裁兼首席研究官姚颖说,中国品牌的主要优势集中在服务业和耐消品领域。“如果从行业分布来讲的话,中国品牌在服务业里面优势是最大的,88%的服务业第一品牌都是中国的。其次是耐消领域,我们有71%的品类(第一品牌)是中国品牌。”

  从细分属地来看,广东、北京、浙江、上海、山东五个品牌大省(市)囊括了70%以上的中国第一品牌席位。国信品牌评价研究院院长杨曦沦认为,这些数据说明中国品牌在本土市场的主导格局依然稳固,也反映出服务业率先顺应了消费升级趋势。杨曦沦表示:“其实它还是反映了一个品牌的本质,因为品牌从根上它是从本地服务开始的。过去老字号也都是本地服务,外国的全球品牌也是从本地服务起家。所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人们对品牌的细分有需求,那么就支撑了本地服务的兴起。”

  互联网行业体现强大品牌力 微信、百度等获得品牌力指数高得分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得分最高的8个品牌全都是中国品牌。其中,除了中国移动之外,另外7个品牌全都来自互联网行业,分别是微信、百度、美团外卖、高德地图等。而且,从指数来看,这些品牌在行业内拥有绝对的品牌领先力。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互联网企业有别于传统行业,很少将自己作为边界清晰、个性鲜明的品牌来打造,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能形成强大品牌力?

  杨曦沦认为:“互联网品牌它还是跟用户近,品牌是谁离得近,谁容易得宠。所以这也证明了数字品牌这一个大品类会超过原来基于工业的很多品牌。第二个是它的规模基数大。中国本身人口众多,但只有互联网能把这些人口连接在一起,连锁都不会连接到那么多客户,所以这是一个大趋势。”

  快消行业成为中国品牌的短板所在 营销创意方面仍需努力

  不过,快消行业仍是中国品牌的短板所在。比如,牙膏、香皂、洗发水、护肤品的品牌力榜首位置,几乎年年都是国际品牌。

  有分析认为,快消品的一大特点是全球化,非常考验企业对全球资源的调动能力和对消费趋势的把握。比如,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品牌年轻化,但一些国际品牌在想法、创意上显然更胜一筹。

  比如,某国际食品品牌较早前就在中国推出了饼干口味征集活动,年轻人调侃的老干妈口味、猪蹄口味成了网络谈资,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姚颖说,这对中国品牌也是一种启发。姚颖表示:“当我们说品牌年轻化的时候,并不是说要把受众人群改成年轻人,年轻人只是代表时代潮流,所谓迎合年轻人,只是新的时代话术,也就是我要用符合这个时代的声音来传递我们的价值而已。”

  注重发展品牌溢出价值 “产品好”还要“品牌好”

  杨曦沦说,经过长时间苦练内功,产业升级,在很多领域,其实中国制造的质量已经不输给外国企业,但一双质量差不多的鞋,人家却能卖出几倍的价钱,差的就是产品之外的品牌溢出价值。所以,“好产品”除了“产品好”,还要“品牌好”。

  杨曦沦表示:“还是根据用户还有他的文化属性,因为作为一个品牌,除了质量功能,实际上文化属性和情感属性也是要洞察的。所以高溢价的产品刚开始肯定不是大规模的产品,它一定是围绕着一个圈层,圈层扩大,产品规模扩大。当圈层追随者增加,销售也会扩大。”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