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马逊中国将取消中国自营业务 专注做好跨境网购

2019-04-19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马逊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近日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就在昨天(18日),亚马逊方面宣布,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亚马逊中国还将开展业务调整,取消中国自营业务,专注做好跨境网购。

  裁撤中国自营业务 亚马逊中国着力发展成长性业务

  即将关闭中国国内市场业务的消息让亚马逊登上了电商业的头条。昨天,一切的猜测都尘埃落定了。亚马逊中国宣布,将进行业务收缩,裁撤电商业务中的中国自营部分,专注做好海外购。

  对于本次业务调整,亚马逊发表文字回应称,将在今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此外,他们还将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电商观察家鲁振旺分析,对于亚马逊中国而言,舍弃表现不佳的中国自营业务,转向颇具发展潜力的跨境电商业务,是一项明智之举。他表示:“相对于曾经的老对手京东、天猫,甚至其他的一些B2C来说,现在中国市场的格局里,电商的蛋糕里,亚马逊中国已经占得比较小了。随着业务规模的减少,亚马逊中国一直是亏损的。目前,中国本土的电商业务对于亚马逊中国而言已经没有价值了,也没有竞争力了。所以,亚马逊不如去做它的成长性业务,比如Kindle业务、海外购业务,这些业务其实是成长比较快的。”

  充分利用全球网络和资源优势 亚马逊中国扬长避短谋发展

  不过,找准发展方向的亚马逊能否获得成功还需要面对现实的情况。如今,我国的电商环境竞争激烈。数据显示,天猫和京东的电商业务在去年占据了中国市场81.9%的市场份额。不难想象,留给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已经不多了。

  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国内电商平台的先后快速崛起,亚马逊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正在不断被削弱。亚马逊中国对业务的调整也是从顺应现实、扬长避短出发的。在IT观察家冀勇庆看来,相比于其他电商平台,亚马逊的全球网络和资源是其最大的优势,也是其经营中国市场的重要筹码。

  冀勇庆表示:“跟中国公司相比,亚马逊经营中国本土业务没有任何优势。其实,亚马逊最大的优势还是它的全球化程度较高。我们看到,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印度,亚马逊都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另外,它跟很多在中国之外的部分知名国际品牌都有很强的合作关系。它可以充分发挥这一块优势,包括在供应链采购方面,它在这些方面能够比中国本土公司具有更强的能力,是一个扬长避短的考虑。”

  持续投入中国市场 全球开店业务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如今,亚马逊在中国布局的战略蓝图清晰可见,那就是“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大力发展跨境在线零售业务。其实,人们对于这项业务并不陌生。从2014年开始,亚马逊中国就持续聚焦并发力跨境网购,打造了以“亚马逊海外购”和“Prime会员服务”为核心的独特跨境业务模式。

  在“亚马逊海外购”的基础之上,亚马逊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为了推动中国卖家出海,亚马逊最近陆续在杭州、宁波、厦门三地发布了“亚马逊全球开店出口跨境电商园”。鲁振旺说,亚马逊全球开店这一连串动作,表明其在中国持续投入的决心。

  鲁振旺表示:“现在欧美很多国家,包括日本等,其实非常喜欢中国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亚马逊重点发展了中国的全球开店业务,这样可以利用中国本土的一些制造性优势,把中国的产品卖到全球去。这些业务能够给亚马逊带来更大的价值,能够让它产生利润。所以,我们可以预计,亚马逊中国接下来在这一块的业务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