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科创板 万亿打新资金正在集结

2019-04-21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渐行渐近的科创板再次迎来政策利好。本周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科创板,被解读为科创板的重要性再次提升。利好不断的科创板在资本市场上也吸引了多家机构布局,上万亿的打新资金正在集结。

  科创板是关键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

  89家公司的科创板申请被受理,其中66家状态变为“已问询”,科创板快马加鞭,脚步越来越近。科创板和注册制也首次出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相比此前“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表述,这次提出的“关键制度创新”强调要抓主要矛盾。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关键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董登新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更加突出要抓主要矛盾,要抓资本市场最重要、最关键的核心部分。第一个核心部分当然是目前正在重点推出的科创板,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我们说它对标的是纳斯达克。科创板如果成功推出的话,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的改变以及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过程中资本市场作用的提升非常重要。”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也是当下证监会的首要任务。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履新后的国新办发布会首秀上曾说,科创板不仅是新设一个版块,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易会满表示:“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信批为核心 审核出一家“真公司”来

  这次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说:以信批为核心,就是要审核出一家“真公司”来。

  方星海表示:“实行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应勤勉尽责,切实发挥对信息披露核查把关作用。发行人、中介机构应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审核人员对相关的报送材料和要披露的信息要合理怀疑,充分问询,而且要问很专业的问题,严格把关。用通俗的话说,审核是要审核出一家‘真公司’来。”

  研报预测 科创板新股平均涨幅不低于80%

  业内认为,科创板的重要性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随着科创板火速推进,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除了正常的二级市场投资,网下打新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有银行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券商已经开始路演打新产品,银行层面资金参与的意愿较强。如果参与规模按上一轮打新基金规模的一半来计算,都可能达到万亿级别。

  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网下发行,科创板做了两个重要调整:一是把网下新股配售比例从10%提高到70%-80%;二是取消个人参与网下新股询价,这也意味着机构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收益率将显著提高。光大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中预测,科创板2019年上市新股的平均涨幅不低于80%。

  业内提醒:科创板打新并非稳赚不赔

  不过,董登新提醒,科创板打新并不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他表示:“科创板未来的询价、新股定价是市场化的,取消23倍发行市盈率的管制,这就意味着网下询价、定价出现比较高的市盈率,或者比较高的定价,留给打新的一二级市场的差价会大幅压缩,上市的前五个交易日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可能在这五个交易日内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

  长盛基金理财副总监孟京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产品的方式参与其中。孟京表示:“科创板一定是高风险、高收益,对专业要求很高,而且科创板实施注册制,进入和退出相比现在的主板、中小创都快,建议投资者还是购买产品,通过指数的方式参与科创板,这是比较好的方式。”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