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全部落实

2019-04-23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报告昨天(22日)发布。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报告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又将如何推进?

  “五通”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说,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除了前言之外,报告共包括进展、贡献和展望三个部分。

  在进展部分,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肖渭明介绍,在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也取得了多项进展。

  肖渭明说,在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首届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全部落实

  在贡献部分,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值得注意的是,肖渭明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落实。“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将如何推进?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如何推进?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共同努力,相信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走深走实,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说,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商务部今年将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来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一是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今年,将在巩固首届进博会成果、推动成交和签约项目落地的同时,精心筹办第二届进博会。二是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将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利益。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此外,宋立洪说,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产业合作的有效载体。下一步,将务实推进合作区建设。“我们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强和相关国家的规划对接、产业对接、机制对接,务实推进合作区建设,使合作区成为中国和东道国产业合作的一个有效载体。我们要着力培育一批区位有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建设成效突出的合作区,让合作区成为多双边互利共赢的一个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