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绿公司年会首次走进大西北 “影响力投资”新理念助力产业扶贫

2019-04-23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敦煌4月23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见习记者龚陶然)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昨天(22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开幕,这是绿公司年会举办12届以来首次来到我国西北地区。今年恰逢西部大开发20周年,我国的脱贫攻坚也进入最后阶段,多名与会企业家认为产业扶贫是脱贫不返贫的必由之路。

  在昨天(22日)下午进行的“产业扶贫:追求可持续的扶贫创新”专题论坛上,与会企业家认为,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杠杆,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建立起可持续的产业扶贫与创新机制,是推动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胜阶段,产业扶贫是脱贫不返贫的必由之路,而产业扶贫需要金融、科技、教育等多方面支持,在资本与金融支持方面,他提出“影响力投资”的概念。他指出:“我们在推动一个新的投资理念,叫做‘影响力投资’。我们从现在开始,希望每一笔投资、每一个经济活动都能有正面的财务回报,也能够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包括对扶贫、脱贫、农业产业化的支持。”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企业家参与扶贫的最大价值,就是能够通过分析和对接市场上的消费需求,去创造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比如通过新零售渠道帮助农民们长久地、持续地用手艺赚钱。她举例说,去年,74岁的苗族奶奶带着女儿和孙女绣花,并将其手工制品放到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体验式销售平台“深山集市”上展卖,一共赚了120万元。“我们线下往线上引流,这种方式坚持了15年走过来,我们找到了一个产业扶贫的模型,就是必须通过市场,用市场来解决每个贫困者的手艺变成商业价值的问题。”她表示。

  夏华说,甘肃有很多民间传统手工艺者,希望企业家们能用市场力量来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近几年,农业从东南沿海向西北欠发达省份的梯度转移趋势非常明显,产业扶贫助力甘肃农业进入高质量绿色发展阶段。他表示:“甘肃已经承接了北青源、正大集团在原来合作饲料养猪、养鸡的基础上,现在又拓展了蔬菜,特别是高原夏菜和苹果。此外,还有四川新希望的300多万投资肉猪和几十万头的原种猪的培育,90多家企业,共投资一百多个亿。”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