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批共50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发布 涉及企业将有诸多受限

2019-04-24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相关单位和人员将在政府资金支持、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以及交通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人社部发布的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共涉及50户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黑名单”包括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人姓名、列入黑名单事由、涉及拖欠的金额等内容。王程表示:“实施‘黑名单’管理制度已经一年多,成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要措施。目前,人社部共向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了五批‘黑名单’,本次推送的‘黑名单’涉及50条。数量多,涉及领域也比较广,涉及26家工程建设领域,同时也有制造业、餐饮业、旅游服务等行业企业。”

  据了解,这些“黑名单”发布以后,按照《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规定,这些单位将在招投标、申请融资贷款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

  去年全国各地人社部门劳动监察机构查处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60.4亿元。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王程表示,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包括12个有关部门,目前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抓紧全面梳理这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研究根治欠薪的新举措。下一步将督促在建筑工程领域的施工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实施规范管理等长效机制。治欠保支工作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包括“黑名单”管理等都是行之有效的,都会在今后工作中得到强化。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