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部委齐发声 小微企业融资又迎政策利好

2019-04-26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小微企业融资又迎来政策利好。央行、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三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确保今年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

  央行将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专题研究部署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确要求2019年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昨天(25日)在吹风会上说,央行将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确保今年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目标的达成。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2019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银保监会:实现“敢贷、愿贷、能贷”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去年全年低了0.52个百分点。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说,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实现“敢贷、愿贷、能贷”。

  祝树民表示:“对个别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同业或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的银行,加大窗口指导力度,督促其改进定价机制。对使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和获得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严格控制利率定价。严格落实银行业规范服务收费政策,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严禁银行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发改委运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刻画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

  针对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健全,缺乏有效增信手段的现实情况,国家发改委于2015年建立并运行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了“信用中国”网站。经过4年多努力,已经连通了44个部委,全国所有省区市以及70多家大数据机构,成为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为全面、精准、及时刻画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奠定了数据基础。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说,将继续发挥好信用手段在小微企业“增规模降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把这些信息和金融机构进行充分共享,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尽调成本,提高了信用评价的准确性,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享受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更便捷的审批通道,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利率越低。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