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

2019-05-02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五一假期第一天,银保监会一则重磅消息给金融扩大开放再添动力。昨天(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拟推出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12条具体新措施。措施包括: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审批、放宽中外资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准入政策等,并且还在多条措施中强调内外资一致原则。

  新12条措施改善我国金融体系不均衡状态

  早在今年3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透露过,“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开放措施,包括研究放宽外资进入中国银行保险业的数量性限制等。”距离这番话过去一个多月,银行保险业拟推出的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就应运而生。

  这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取消外资来中国投资入股相关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规模限制,给中小外资金融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带来机会;二是强调了内外资一致原则。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看来,这12条措施为中小外资金融机构打开了国内市场大门,有利于改善我国金融体系不均衡的状态。

  董希淼指出:“我们要建立一个广泛覆盖、多层次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需要引入更多的中小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来之后,一方面让我们整个金融机构体系能够更加均衡;另一方面,这些中小外资金融机构与国内的中小金融机构门当户对,彼此之间能够开展更多的合作,有助于更好地服务我们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取消外资行人民币审批 改变外资银行“一条腿走路”局面

  今后,外资金融机构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我国境内的金融业务。12条措施中,“取消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审批,允许外资银行开业时即可经营人民币业务”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称为,改变了外资银行原来“一条腿走路”的局面。

  尹中立表示:“对于境内的居民来说,持有人民币或者说对人民币业务的需求可能远远大于对外汇业务的需求。所以现在让他们很方便地去开展人民币业务,使得外资银行业务的范围、收入的来源会有比较多的自由度,并大大地扩展。”

  外资金融机构涉足消费金融 推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此外,新措施中的第10条——“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同时放宽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方面的准入政策”也引起业内人士关注。董希淼说,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将会更好地发挥金融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而推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董希淼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是消费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进一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准入,降低准入的门槛,包括扩大对中资机构跟外资机构的准入,有助于培育更多的供给主体,更好发挥消费对金融的促进作用。消费信贷的发展,对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对于12条拟推出的对外开放新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认为,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有利于丰富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提高金融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郭树清透露,金融管理部门将加快法规修订和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加强动态评估,提升审慎监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