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凤城,新故事】寻味美食经济

2019-05-08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5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日深入广东顺德进行调研。顺德别称“凤城”,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大区,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同时,顺德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

  草鱼接受标准化“减脂训练”

  “好好味,你尝尝。”在顺德的一家餐厅里,鲩鱼,也就是草鱼,经过热锅冷油的煎焗,色泽金黄,透着微微焦香,被送到食客面前。顺德人对草鱼情有独钟,一条草鱼可以在当地厨师的手上做出上百种味道。不过,好味道离不开好的食材,标准化的渔业养殖是顺德人的法宝。

  走进顺德生生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技术负责人周睿民带着记者观摩“瘦身鱼塘”。每一条草鱼都要在这里接受“减脂训练”,只有品质达到一定标准了,才能被送往下一站。

  他说:“这个叫做暂养瘦身鱼塘,我们把成鱼放到这个鱼塘,进行大概为期30天到50天的瘦身训练,主要是让鱼在水体里面一直进行运动,达到一个减去多余脂肪和清除体内杂质的目的。这是初步暂养,接下来是深层净化,深层净化完之后就可以上市。”

  从苗种孵化到鱼苗培育,从成鱼养殖到暂养瘦身管理,从深层净化再到检验检疫,只有经过这样严格的标准化流程,一条优质的顺德草鱼才会被送往世界各地。现在借助发达的物流网络,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客户,还是加拿大的批发商,顺德出产的草鱼都是24小时内必达。

  热播纪录片带动寻味热潮

  然而,有热情的食客一刻都不想等待。

  随着纪录片《寻味顺德》的热播,不少人直接慕名而来。深圳游客杨洋说:“我们是自己开车过来的,我们很喜欢美食,所以顺德真的很诱惑我们。”来自美国芝加哥的游客托马斯说:“这里的中国食物和我平常吃过的非常不一样,吃起来更加新鲜,花样也更多。”

  顺德餐饮协会会长卢远森手上的数据显示,顺德餐饮行业的规模在这几年里不断扩大,寻味顺德正在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

  他说:“2018年,我们餐饮行业的营业额是126亿,餐厅有1.3万家,从事餐饮行业的有10万人,这就意味着顺德当地每26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餐饮行业。我前段时间和《寻味顺德》的导演聊天,我打趣说,《寻味顺德》只是拍了我们顺德的小菜,我们顺德的大菜你还没拍呢,所以你要赶紧拍《寻味顺德2》。这样就可以带动我们的美食氛围,同时带动旅游业。”

  从工业城市向旅游城市转型

  顺德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发展科科长江霞告诉记者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顺德一直来都是一个工业城市,商旅客人较多,所以工作日的酒店房源会比较紧张。但这几年,随着顺德向旅游城市转型,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美食游的带动,我们有很多游客来寻味顺德,所以我们现在周末和平日的酒店客源都非常充足,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在国庆黄金周、五一等这些假期,中心城区的客房是一房难求。”她说。

  顺德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顺德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接待游客总数同比增长5.06%,创下历史新高。

中外食客慕名而来(顺德聚福山庄提供 央广网发)

养殖人员在分拣草鱼(央广网发)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