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方匠心】上海品牌建设侧记:老字号的活力

2019-05-13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唐奇云 韩晓余)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被称为“品牌之都”,近现代以来,诞生了一大批叫得响的品牌。在刚刚闭幕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中,70多家上海本地品牌闪耀亮相,赢得满堂彩。如今,上海品牌代表着艺术设计、极致工艺、完美体验,这其中有怎样的传承与创新?《东方匠心——上海品牌建设侧记》:老字号的活力。

  网上年销售158万辆 “老”凤凰有“新”市场

  提起凤凰这个上海的自行车品牌,80后之前的人恐怕满满都是回忆。六七十年代,有一辆凤凰二八大杠,面子一点不输给现在有豪车的人。时过境迁,自行车的风光先后让摩托车和汽车抢走,成了休闲健身的工具。但是,凤凰这个曾经的制造业巨头并没有衰落下去。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现场,凤凰带来了一款不久前上市的定制版自行车。凤凰品牌中心总监徐力介绍:“这个产品是用国礼的工艺和技术打造的,整车是用钛合金的材质来做的,钛合金本身金属强度非常高,耐腐蚀。”

  钛合金车架、防爆轮胎、皮带传动、真皮座椅,这样一辆高端自行车能卖到4万块钱,买家更多是对凤凰自行车情有独钟的人。但如今的凤凰绝不只是让人为情怀买单、吃品牌老本。2018年,仅仅通过网上销售这一个渠道,凤凰就卖出了158万辆自行车,而且客户年龄集中在25-35岁,说明“老”凤凰有了“新”市场。

  美加净、泰昌……老字号也受热捧

  与凤凰自行车前后脚诞生的上海另一家老字号美加净,也不断焕发新活力。

  美加净日化市场部姚俊莉告诉记者,她们光牙膏一年卖得就不少。

  姚俊莉:每年外贸这块基本以两位数速度在增长。外贸这一块单是美加净这个品牌销售都是破亿的。电商这一块也在做。

  记者:电商平台这块的销量现在怎么样?

  姚俊莉:销量还不错,每年几千万销售额。

  目前,上海有老字号品牌222家,其中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180家,在全国占比16%,位居第一。恒源祥、老凤祥、梅龙镇、吴良材……不管是不是上海人,这些老品牌都能朗朗上口,而且叫好又叫座。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泰昌等老字号食品被观众抢购,有的一个多小时就在展馆卖出近万元。

  苛求品质、主动求变 老字号生机勃勃

  为什么上海的老字号生机勃勃?至少有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因为保持了苛求品质的传统,像凤凰为了让自行车看不到焊接点,专门研发应用了新技术,增加了多道工序。另一方面,这是因为上海的老字号“品牌虽老”,但是“产品不老”。中国品牌日活动上,敦煌牌民族乐器带来了最新的智能古筝。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古筝可以跟电脑App相连接,弹奏古筝的时候,电脑App会实时显示你弹得是否正确、曲目弹奏的力度还有准确性都可以显现出来,这样就可以进行好的互动式教学。”

  为了保持与时俱进,上海老字号主动求新求变,像凤凰自行车这些老字号从上到下、由外到内,都在改革。徐力说:“我们的产品在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在变,原来可能以批发为主,现在还有大客户定制,有线下终端销售,有电商,有海外市场。另外,我们的组织架构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凤凰这个大团队。”

  上海市政策支持 让老字号发新芽、长新枝

  上海老字号的繁茂还离不开政策“土壤”。2017年10月,上海市八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推动老字号转型升级。201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三年行动计划,将老字号重振作为八大专项行动之一。2019年,上海又列出29条主要任务,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据了解,上海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建立老字号、老品牌大数据库,构建生态圈,培育新增长点。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相信上海老字号还会“发新芽、长新枝”。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