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方匠心]上海品牌建设侧记:新“国货”的竞争力

2019-05-14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唐奇云 韩晓余)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被称为“品牌之都”,近现代以来,诞生了一大批叫得响的品牌。在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中,70多家上海本地品牌闪耀亮相,赢得满堂彩。如今,上海品牌代表着艺术设计、极致工艺、完美体验,这其中有怎样的传承与创新?《东方匠心——上海品牌建设侧记》今天推出:新“国货”的竞争力。

  新品牌密集涌现 靠产品“说话”成长快速

  中国品牌日活动自然堂的展台前,观众在试用该品牌的化妆品后发出赞叹。自然堂是上海本地走出的品牌,与周围的老字号相比,它诞生还不到20年,还属于新“国货”,但是像冰肌水这样的产品一年已经能卖出上亿瓶,销量一点不比老字号逊色。

  自然堂这种新品牌近年来在上海密集涌现。“东方明珠”是在文化产业布局最完整的品牌之一;佰草集是深受白领欢迎的化妆品品牌;蔚来汽车更是只用3年时间,就成为新能源汽车翘楚。上海新品牌快速成长,主要靠产品自身“说话”。润米科技成立还不到5年,在箱包领域已经小有名气,公司研发的90分智能旅行箱可以自动跟着人走,在各大电商平台有很高人气。润米科技工作人员说:“我们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旅行箱,但是它背后工艺非常复杂,很精密。它是由150多个配件结合在一起的,有很多机械化的精密工艺,加上人工很匠心地打磨才有这样的产品。”

  重视用户体验 感知市场风向

  和老字号一样,新“国货”普遍重视用户体验,这让他们能准确感知市场风向,站在需求最前沿。晨光文具的一款中性笔加入了缓冲弹簧结构,能有效减轻书写疲劳,这个设计今年荣获德国iF设计奖,这个奖项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但晨光的创新没有到此为止,在展览展示的时候,他们还在征求消费者的意见。消费者表示:“写字很轻松,弹力、力道也分人,小孩用多大的弹力,中年人用多大的弹力,笔上要标清,要不然小孩拿个大人的就没意义了,要分成年龄段卖。”

  推动四大品牌建设 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更多上海新品牌如今正在市内各大众创空间中孕育和孵化。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战略发展中心运营经理张俊华告诉记者,光他们就已经孵化了1千多家企业,其中一些正走向品牌化。张俊华说:“因为我们更多偏重的是行业细分类的这种,现在知名度很高,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爱回收’‘名片全能王’也是我们孵化的企业。”

  2018年,上海市政府发布意见,提出要全力推动“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发展,加快建设上海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张俊华认为,这会催生更多新品牌,新“国货”。张俊华表示:“四大品牌的建设,我觉得上海有这个沉淀,所以能提这个东西。而且今天有很多老字号都有百年历史,这些历史文化沉淀以后,结合一些现代科技、新零售的理念,做一些产业升级或者换代,可以走得更远。”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