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影响完全可控

2019-05-17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说,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措施。加征关税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完全可控。

  不断加征关税无益于经贸问题解决

  继上周美国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上调到25%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一再次发布公告称,对剩余的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几乎涉及所有中国输美商品。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高峰说,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中方坚决反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措施。高峰表示:“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违背多边贸易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中方始终认为,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方从来不畏惧任何压力,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和挑战。”

  关税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 消费品价格稳定

  数据显示,升级关税带来的负担更多地由美国进口商或者进口代理商承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测算,在先期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情况下,中方承担了其中大概一成的额外成本,美国的零售商、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了90%的关税负担。

  针对贸易战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高峰说,关税措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完全可控。中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六稳”措施,取得相当成效。高峰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去年下半年,我们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措施,已经取得相当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六稳’措施,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目前,国内消费品价格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走势变化,及时采取必要措施。”

  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 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此外,美国商务部近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等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高峰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避免造成进一步冲击。高峰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利。”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