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 将聚焦四方面任务

2019-05-26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昨天(25日)启动。这是继北京之后,我国第二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试验区建设将聚焦四方面任务

  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将重点布局四方面的任务:一是提升人工智能原始创新策源能力;二是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产业赋能试验;三是建设开放联动的良好创新生态圈;四是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伦理规范和治理体系。

  其中,创新策源,主要是聚焦“全息空间群智智能”“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后深度学习机器智能”“类脑智能”等基础理论研究方向,集中攻关重大基础理论,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平台集群,打造人工智能战略性科技力量;场景驱动方面,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产业赋能试验。

  专家:基础研究要以市场应用为导向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春晖教授说,试验区人工智能发展要注重三大原则,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要以市场应用为导向。第一,人工智能是一项非常前瞻性的技术,大概有三大场景:数据、算力、算法,关键是核心算法,要进行重点探索和布局,加强基础研究特别重要。第二,人工智能发展要系统布局,根据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的市场性,来定位人工智能的布局。第三,要市场导向,一定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应用型导向。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危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不过他也强调,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抱着“广种薄收”的心态,保持对失败的宽容;目前的基础研究要和实体经济相结合,在应用上切口要小、更加聚焦。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说,上海在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方面将聚焦三大领域,分别是卫生健康领域、智慧出行领域、智慧社区领域。这三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一旦全面推开,将给大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也将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提供上海方案。

  到2023年形成世界先进的示范引领效应

  上海试验区提出,要以自贸区新片区建设为契机,以科创板为抓手,建设金融支持和企业培育体系,建设开放联动的良好创新生态圈。到2023年,集“理论、技术、应用、人才和治理”为一体,构筑综合性开放型战略优势,形成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示范引领效应。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人工智能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验的过程。人工智能分为弱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我们现在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它就需要不断进行实验。所以试验区设立符合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律。北京、上海人才集聚,科技力量、经济力量、创新氛围都非常好,具备进行试验的条件。北京、上海人工智能试验区的设立会带来很好的示范,引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全球、世界人工智能发展提供经验。”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