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雄安未来城·产业篇:传统优势变身朝阳产业

2019-06-06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6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深入雄安新区蹲点调研。

  服装业以设计为突破口 实现私人订制

  开车驶离荣乌高速公路进入容城,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刻着“北方服装名城”字样的牌楼,展示着容城县一直以来的优势产业。在采访过程中,当地人提到“北方重要服装加工基地”时,都充满了自豪。

  不过,当地的工艺已经成熟了,却没有一款可以叫得响的品牌。“容城其实有40多年成熟的服装生产工艺。上世纪80年代,我国南极科考队员就是穿着容城生产的羽绒服奔赴南极。但是,设计水准、研发能力还是比较浅的。所以我们也一直想转型……”在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工作人员陈欢向记者介绍容城服装业的发展历程。

  2017年5月,雄安新区设立后一个月,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建设落成,借助北京服装学院的师资团队,以设计为突破口,打造时尚产业。众多国内外专业设计师入驻园区,并举办多场时装秀、设计大赛。其中,最有影响力的“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已经举办了三届。在交流中,当地的设计水平、知名度都得到了提升。有设计师告诉记者,相比单纯的批发生产模式,加入原创设计后,服装的利润至少提高了20%。

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主题为“锦绣中华,时尚雄安”。

(央广网发 北服时尚产业园供图)

  产业园一楼的展示大厅用以展示孵化成熟的产品。6月中旬,这里将引入一套智能制造生产系统,实现个性化定制。“我们采用3D数据扫描,采集人体数据。基本上五六秒钟,身体的126个数据,包括身高、腰围、裤长等都能采集出来,建成虚拟模型。你可以自定义选择面料、版型、花色,虚拟空间中就会生成。”津海集团总经理薛新建说。

  对于河北卓依服装公司董事长陈雅静来说,雄安新区的成立更是一个机遇。之前因为生意不好,她一度想放弃服装生意。新区成立后,她从上海回到容城,开展服装私人定制业务,她觉得机会来了。“以前定制服装,本地人都觉得贵。新区成立之后,感觉当地居民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也加快了。穿了定制生产的西装之后再回过来穿便宜的西装,感觉确实不太一样……”

卓依服装实现私人订制(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去年,卓依服饰联合雄源集团等企业打造的“‘白洋泛’原创设计秀”亮相“时尚深圳展”,得到了国际品牌的待遇,也坚定了陈雅静走品牌路线的信心。她说:“有做品牌的感觉了,我们也想打造雄安本土有影响力的品牌。”

  毛绒玩具转身文创产业

  除服装外,容城还拥有北方最大的毛绒玩具产业带,毛绒玩具年产销量达300亿元,占全国的80%。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会长张庆立告诉记者,之前这里更多是走量,产业比较低端,近年来,他们开始打造品牌,雄安新区的成立是难得的机遇。

玩具城展厅内摆放着众多卡通形象(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在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的展厅内,摆放着各种精美的毛绒玩具,包括新晋网红卡通形象“眼袋熊”“美食大冒险”等,这些全都是获得正版授权或者拥有自主品牌的玩具。

打板师正根据三视图制作公仔(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在玩具设计工作室内,设计师根据动画、游戏形象,甚至是灵光乍现的想象,设计出三维形象:既有自主设计的图案,也有购买版权的“卷卷公主”“宝狄与好友”等形象。打板师再根据设计师提供的三视图,实现三维呈现。其中,不乏从上海、深圳等城市,甚至从日本高薪聘请来的设计师。

  今年春节前,“小猪佩奇”成为爆款,“皮卡丘”形象也跟随大电影火了起来。张庆立说,他们也在寻求下一个爆款,“我们也在发掘和去年‘小猪佩奇’一样的潜力股。比如说北美卡通形象——‘裸熊’,未来也可能是个爆款。”

每天大量快递车载着包裹运往全国各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根据迪士尼形象打造出的众多衍生品,让人们见识到了IP的力量。数据显示,《冰雪奇缘》上映后,光玩偶就在美国卖出了2600万美元。“毛绒玩具的背后其实是文创产业。我们也在打造IP,赋予玩偶更多的文化内涵。未来不敢想象,发展空间太大了。”张庆立说。

  记者手记:

  相比无人车、无人超市这样的前沿科技,服装、毛绒玩具等产业在记者眼中都是传统产业的代表。面对“腾笼换鸟”可能带来的阵痛,这些传统产业更多地看到了机遇,主动转型,把传统产业打造成为朝阳产业。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