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城市的大生意】吹萨克斯的村庄

2019-06-07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线大城市的发展是透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而四线小城市的发展往往更能从细微处体现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打开中国“经济地图”就会发现,国内很多小城市和小城镇都有各具特色的细分支柱产业,有的甚至做到了“世界之都”。这些小城市究竟是怎么把自己的产业做到“从无到有”“不可或缺”的?他们的发展反映了中国经济具有怎样的韧劲与活力?

  乐器厂产品出口海外 四党口村成为吹萨克斯的村庄

  《歌声与微笑》,是天津静海县蔡公庄镇四党口村小学乐队为了迎接新年专门排练的新曲。

  四党口村是远近闻名的萨克斯村庄,村民们不光制作萨克斯,还喜欢吹萨克斯,在村里走一圈,各家各户时不时就会传来演奏声。经营着一家乐器公司的师从义对此既感到自豪,又觉得很平常:“我们村,老人70来岁,小孩7、8岁的,多了不敢说,100多人会吹乐器,很简单地就可以组织起来。”

  四党口村是从给天津管乐厂做配件一步步发展起来的,现在有大大小小几十家乐器厂,产品大部分出口海外。大家在世界各国的琴行、音乐厅里看到的萨克斯,都有可能来自这里。

  师从义告诉记者:“国外销售占了我们厂子销售的85%到90%。我们村现在是红红火火,电商应该有几百家。”

  2018年,四党口村的萨克斯卖了3亿元。萨克斯现在不仅仅是四党口村人的生计,更是生活中的重要旋律。村里的小伙子遇见了喜欢的女孩,可能会在路边吹起一首《我只在乎你》。

  师从义说:“夏天一来,村边上、乡村公路上、广场里,全是吹乐器的。我本人平时吹得不是很多,但每天要吹一个小时左右,感受乐器的快乐。我们村从三年级学生就开始,从小就培训。”

  从生产乐器到积累音乐文化 四党口村将梦想装进萨克斯

  每天下午是四党口村小学乐队的排练时间。孩子们手中的萨克斯看起来就像一大簇绽开的金色喇叭花。

  凭借《我的祖国》这支曲子,四党口村小学乐队在天津市学生器乐节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屡次获奖。作为指导老师,天津歌舞剧院萨克斯演奏家江胜勇觉得,这支农村小学乐队才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

  江胜勇说:“第一次拿二等奖,当时教委都有点纳闷了。真正的村里面的孩子,在天津市比赛能拿二等奖,那是不敢想象的,不知道哪里杀出来这么一匹‘黑马’。”

  萨克斯乐队成为四党口村小学的招牌,几家大型乐器厂也都组建了自己的职工乐队。一开始大家的目的都很简单,学吹萨克斯,是为了检验产品是否合格。不过现在四党口村也正面临着乐器产业升级,在师从义看来,要改变贴牌代工,要创立自己的品牌,音乐文化的培养和积累必不可少。“未来国内有非常大的乐器市场,因为从不认识到认识,从认识到认真,对乐器的学习、演奏、使用,这方面发展得确实不一样了。”师从义说。

  四党口村正在将自己的梦想装进萨克斯,希望吹奏出动听的乐曲。江胜勇也深信,这些新一代的农村孩子从小就有音乐的陪伴,他们的未来会有不同。他说:“拿起乐器来能演奏,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相信他们以后会得到自己的认可和别人的认可,他们能够带来快乐。”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