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保监局主席:正探索和研究如何落实“保险通”

2019-06-12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表示,为了提升两地互联和产品互通,正探索和研究如何落实“保险通”。“保险通”很有可能成为继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之后另一个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突破口。那么,“保险通”一旦推出将会给内地保险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今年年初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多次提到了“跨境保险”。而这一次,香港保监局主席郑慕智再次提到“保险通”,并且建议让在香港注册的保险公司在大湾区建立售后服务中心,并逐步探索研究落实“保险通”。郑慕智说:“这个建议不但能理顺内地居民的理财需要,同时也会刺激产品的创新,从竞争带来进步,为业界增添活力。‘保险通’成功与否取决于两地监管机构的合作,加上国家外汇管理技术的配合,以确保运作有效和风险可控。”

  郑慕智称,“保险通”将仿效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采取的封闭管道,让香港保险公司在大湾区从事以试点销售结构相对简单、保障成分比较高的产品,其保单期满红利和理赔金必须全数返回内地。在香港金融业从业多年的丁当财富管理工作室创始人丁当介绍称:“封闭管道会有利于金融资金的流动,因为它是定向的仅用于保险金理赔款的出入境,所以避免了其他板块的资金跟资金的混同,也有利于国家的外汇安全、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截至2019年3月底,香港共有162家获授权保险公司,其中94家经营一般业务、49家经营长期业务,其余19家经营综合业务。2017年,香港保险业的毛保费已经接近5000亿港元。

  如此庞大的香港保险市场,如果通过“保险通”进入内地,会对大湾区的内地保险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郑慕智回应,香港与内地保险公司不是竞争关系,内地的保险市场仍有很大的空间。而且,香港需要思考如何利用香港的经验配合内地原有的保险公司,优势互补,一起建立大湾区市场。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保险通”的进入将给内地保险市场带来比价和比质的压力同时,也会倒逼内地市场改善服务质量。王绪瑾介绍称:“首先人们选择余地增大了,可能在总需求总量为一定的情况下,选择香港地区的有些价格比较便宜、服务比较好的产品。同时对内地的保险公司,也会倒逼它们改善服务质量。”

  此外,王绪瑾判断,“保险通”可以促进内地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互动,同时可能还会促进内地《保险法》的修订。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