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会跳舞、车内能K歌 亚洲消费电子展众多人车交互场景登场

2019-06-12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五届亚洲消费电子展昨天(1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共有18个国家的550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家电、汽车、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相关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特别是车企的参展数量达70家,占据6个展馆中的2个,创下历年之最。现场有众多自动驾驶汽车,搭载丰富的人车交互场景。会“跳舞”的汽车你敢不敢坐?能K歌的汽车会不会深受“麦霸”欢迎?在汽车玻璃上做文档、改PPT是不是省时实力?

  奥迪A8打造4D影院供乘客娱乐

  观众:太棒了!

  观众:它是把电影集成到这里了吗?

  在亚洲消费电子展的汽车展区,一辆奥迪A8汽车在原地不动的情况下晃来晃去,像是在跳舞一样,让坐在车内体验的观众感觉很神奇。车内的中控屏幕上播放着电影,车体晃动的频率配合着电影情节有张有弛。工作人员说,这其实是奥迪A8打造的4D影院,供车内乘客娱乐。

  奥迪工作人员:它晃来晃去是针对实时的画面场景配合出的一个动态效果。

  记者:这个底盘是怎么动的?

  奥迪工作人员:我们是电磁底盘。

  记者:现在是只能通过底盘的晃动营造效果吗?

  奥迪工作人员:没有,我们座椅的振动、方向盘的振动、出风的风效,包括3D环绕声和氛围灯的闪烁都会去营造效果。

  百度阿波龙小巴秒变KTV

  从奥迪A8里出来后,进入百度的阿波龙小巴自动驾驶汽车里,会有另一番人车交互的娱乐体验。

  百度车联网解说:小度小度。

  系统:你好!

  百度车联网解说:我想唱林俊杰的歌。

  系统:好的。

  于是,这辆小巴很快便转变成KTV模式。车窗变成显示屏播放MTV,车内出现了呼吸氛围灯,车门扶手里则是两个用来唱歌的话筒。百度车联网解说表示:“我们可以直接通过麦克风唱歌,这样的话就真的像在KTV里唱歌一样了。”

  汽车“读心术”读取驾驶员情绪

  与奥迪和百度相比,奇瑞自动驾驶汽车的人车交互除了能看电影、玩游戏,“商务范”更突出。奇瑞信息娱乐车联网总监吴昕说:“第一,在副驾驶那个位置,如果你想和后面的人聊天,可以把座椅反过来。第二,无人驾驶的时候,我们的侧窗就变成一块屏幕。在这个屏幕上,你可以做文档、PPT,讨论话题。”

  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现代摩比斯展示的自动驾驶汽车则具有“读心术”,挡风玻璃可以实时显示驾驶员的情绪状态。工作人员介绍:“比如说惊讶,它会告诉你惊讶达到了百分之多少,开心是百分之多少。这个会通过颜色的识别和显示,特别快速地让驾驶员意识到自己现在的情绪大概是什么样的。同时,它甚至可以通过长期的情绪监测,去播放相应的调节情绪的音乐。”

  从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可以看出,人车交互是目前汽车业的一大热点。虽然高阶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取得突破,但车企都在提前布局各种车内场景。一些车企表示,随着5G商用启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也将提速。提前搭建人车交互场景,才能在将来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