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材料制冷、新技术帮盲人网购……中国科技初创企业放光彩

2019-06-14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五届亚洲消费电子展昨天(13日)闭幕。本届展会上,国内外大中小企业新技术集中亮相,新产品密集发布,观众看得很过瘾。同时不少人关心,作为经济新动能之一,初创企业会有怎样的展示。展会期间,记者专门逛了逛初创企业展馆,发现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成果。

  初创企业推出新型无氟制冷技术

  在亚洲消费电子展初创企业展馆,初创企业上海畅诺热控推出了新型制冷技术。通过给一块新材料通电,可以实现向空调一样主动降温,同时体积也比空调大大降低。畅诺热控董事长刘军涛说,这项技术可以替代风冷和水冷产品,给电脑处理器降温。

  记者:这个制冷的原理是什么?

  刘军涛:叫半导体制冷,跟空调比,我们的好处就是没有氟利昂,再就是它能做到极小。

  记者:它能制冷到多少度?

  刘军涛:能到-60度。CPU的使用寿命是跟温度相关的,现在市面上的散热器装上后CPU的温度通常是60-70度,我们能控制在40度。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新型显示技术帮盲人网购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则带来了全球最大的触觉图形显示终端,一个30多公分长,10多公分宽的平面上,分布着7000多个可以上下伸缩的探针,这些探针可以通过芯片控制快速移动,组合成各种各样的文字和图片。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博士焦阳说,这个显示终端可以作为盲人电脑的显示屏,帮助他们实现图像信息学习,甚至网页浏览、网上购物。

  焦阳举例说:“比如买杯子,它会显示一系列杯子的轮廓。盲人先摸一下,觉得这个杯子不错,点进去会有一些轮廓的细节,能把杯子放大。然后有杯子的描述,比如多高、多重,什么材质,看点评、看评论,这些文字信息都可以用盲文的形式显示出来。 ”

  可以量产的L3级别自动驾驶驱动控制系统填补行业空白

  本届展会,自动驾驶技术火热,几乎所有车企都有自动驾驶方面的展示。这些技术并不全是车企自己开发的,有些技术就来自初创企业。领目科技展示了可以量产的L3级别自动驾驶驱动控制系统,填补了这类产品自主量产的空白。

  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个主要基于视觉,还有多传感器融合。就是说毫米波雷达加视觉,再加激光雷达。一个是算力能做到多高,还有就是成本和功耗能做到多少。如果做个样机确实很多人也能做,但如果做产品,那就是两个概念了。”

  中国的投资和创业已经形成良性互动

  本届展会共有115家初创企业参展,其中中国企业有很大一部分推出的技术、产品创新性和实用性都不错,让人看到巨大的成长空间。亚洲消费电子展联合主办方之一、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消费电子展执行副总裁凯伦·查布卡认为,中国的投资和创业已经形成良性互动。

  凯伦·查布卡表示:“在中国我们也看到,政府越来越多地在初创技术以及初创企业方面投资。现在这些初创企业能够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的发展,同时中国也是通过投资初创企业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