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FATF出台监管指引 数字货币或将迎最强监管

2019-06-23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赵珂)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政府间合作机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昨天(22日)出台监管指引,要求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内,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必须与政府分享转移资金的客户信息。这个监管指引为什么会出台?对中国有何启示?

  数字货币将迎来最强监管

  在最终版监管指引中,FATF明确,每笔转款应该提供的信息包括:发送者(即转款客户)的姓名;发送者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如虚拟资产的钱包);发送者所在地域的实地地址,或国家身份证号,或客户身份证号等证实身份的独有信息,出生地和生日;收款者的姓名及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

  FATF说,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滥用虚拟资产是“严重且紧迫的”威胁,给成员国12个月时间遵守这一指引,定于明年6月进行审核。

  FATF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反洗钱和反恐金融组织,中国也是其正式成员。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说,FATF文件对中国监管当局提供了很强的建议,国内立法和司法解释应当及时回应,考虑做出相应修订,在反恐融资和反洗钱方面将虚拟货币纳入其中,承认它具有典型的金融属性和金融风险。

  有数字货币行业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FATF的监管是利好消息,因为它肯定了数字货币的财富属性,所以才要纳入监管范畴。

  Facebook或推出数字货币 挑战美元霸权

  眼下,数字货币圈内的各种消息不断。昨天,比特币的价格突破1万美元,今年上半年的涨幅超过200%。几天之前,Facebook发布数字货币项目白皮书,包括法国和英国在内的多家欧洲央行纷纷表态,将对其进行监管,保证它不会危及当地金融体系和被用作洗钱。美国也有多位议员呼吁叫停这个项目。

  清华大学教授韩峰说,Facebook这样的公司一旦介入数字货币领域,将会带来全球性影响。

  韩峰表示:“首先反应是怕失控了,因为传统逻辑都是政府的央行发行货币,但是从比特币开始挑战了这个逻辑,是靠一种加密算法,很多家想封杀它,但是事实证明封杀不了。突然Facebook又跳出,这么一家体量如此大的公司,它至少有27亿用户,理论上它可以汇通全球所有的货币,因为它并没有实质性障碍。”

  有研究者指出,Facebook希望通过数字货币项目升级为数字经济世界里同时掌握铸币权和信贷权的超级银行,甚至有可能挑战美元霸权。不过,韩峰认为,至少目前来看,美联储还不用太紧张。

  韩峰说:“Facebook至少现在还是锚定一些现实的货币或者资产,比如锚定美元,它大概就会做这种选择。它的性质跟支付宝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支付宝也是锚定人民币,银行存人民币,然后支付宝里出现所谓的数字。如果是这种性质,美联储应该不用太紧张。”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