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债销售有多火爆?部分地区30秒售罄

2019-06-24 1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0秒便销售一空”“1分钟卖了6.5亿”,这是今年6月以来部分地区地方债创下的销售纪录,投资者热情高涨让地方债在这个夏天成了“香饽饽”。

  截至6月23日,6月份单月全国发行地方债5942亿元。本周,已经披露的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为3054亿元,最终全月发行规模将接近9000亿元,有望创下三年来新高。

  昨晚(2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在接受专访时,对6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创新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乔宝云表示:“今年地方债的限额本身就创新高,专项债增加了限额8000亿,数量级就决定了它肯定会增加。另外,两个星期以前中办和国办的文件里强调了,地方政府债券要在9月份发完,这样发行速度肯定要快得多。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央出这些政策也是为了稳预期,为了逆周期调控,所以6月份创了新高。”

  就在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不走无序举债搞建设之路的同时,鼓励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项目资金来源,为地方债顺利发行铺平了道路。

  投资者购买地方债热情高涨

  一边是发债规模创新高,另一边则是投资者购买地方债的热情不减。按原定计划,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发售是在6月14日到6月20日,试点地区包括上海、广东、海南、广西,但是没想到在开售第一天,甚至有的地方上线30秒便销售一空。据银行客户经理和投资人反映,买地方债要靠抢,要拼手气,稍微不留神就会与之擦肩而过。

  购买地方债可享受多重便利和优惠

  地方债到底有什么“魔力”呢?从银行的宣传资料中,人们找到了答案。购买地方债有如下几种优势:一是安全稳健,投资地方债综合收益比记账式国债和定期存款高;二是认购方式便利快捷,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完成认购;三是投资流动性强,有的可以提前支取。最重要的是,购买地方债利息收入享受税收优惠,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柜台地方债负责人陈振宇说:“我们有25%的所得税以及相应增值税的减免,如果还原后普通债券是不享有税收减免的优势的,还原户普通债券的收益率相当于4.55%。”

  此外,在柜台上购买地方债的债券持有者,地方债上市交易后在交易时段可以随时买卖债券,交易资金实时到账。

  热销背后银行花式营销功不可没

  不过,地方债火爆销售的背后,银行的各种花式营销也功不可没。除了通过网点海报、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各种媒体渠道宣传外,还有制作纪念凭证打“情怀”牌、独家推出发行期内24小时连续交易服务等,也有银行一线客户经理点对点对投资人进行宣传。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