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应“36名村医集体辞职”事件:调查清楚 立即整改

2019-07-10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河南通许县朱砂镇村医集体辞职信引发关注,村医“招不进、留不住”难题再次走入大众视野。昨天(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该事件做出回应说:他们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并且高度重视,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立即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无论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国家卫生健康委同时强调,将认真核实、调查、整改,保障乡村医生合法权益。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村医集体辞职信称,请辞原因为“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导致当地村医生活不能自理 。此后,通许县大岗李乡28名乡村医生集体辞职报告又被曝出。

  针对“村医集体辞职信”这一焦点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发言人宋树立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说,他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已经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立即调查核实情况。“无论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当地的县政府做出了回应,表示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将很快到位。我们欢迎媒体进行监督,我们会认真地核实调查,认真加以解决,保障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安心、放心、舒心的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宋树立表示。

  实际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乡村医生和卫生员90.7万人,这一数字比上一年下降了6.2万人。针对乡村医生的薪资待遇及相关医疗福利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说,村医“招不进、留不住”,一个原因是有些贫困村人口少。何锦国说:“村医招不进、留不住,一个因素是有些贫困村的人口少,一个自然村一两百人或者三五百人,村医工作量太少,待遇低,没有吸引力。”

  何锦国分析说,国家层面要求每人每年6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0%要给村医,人口多的大村就没问题,比如,一个村有2000人,一个人60元,40%补给村医,村医待遇就会好很多。同时还有提供医疗服务的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对于现存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何锦国表示:“像800人以下的村,我们不要求一定要设卫生室,可以两个村设一个卫生室,通过这种方式,村医服务的人口和工作量增加了,待遇就好多了。或者实在不方便,乡镇卫生院每周派医生下去巡回医疗,解决每个贫困村都有人看病的问题。”

  宋树立表示,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巩固和发展县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也采取很多措施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让他们更好地为农村居民健康服务。宋树立说:“我们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年年底要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空白点。这是我们要做的重点工作。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基层工作难不难?肯定难。不难不叫攻坚战,不难不用解决突出问题。是不是无解?不是。”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