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提升消费品质

2019-07-10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便利店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零售业态,也是满足人们便利消费需求、服务民生的重要行业。商务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要抓紧制定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方案,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提高消费便利性,提升消费品质。

  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提高消费便利性

  根据商务部的《通知》,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要以城市为单位推进,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7月底之前将工作方案报送,其他城市于9月底之前报送。针对影响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突出问题,借鉴北京、西安、福州等城市做法,从店铺选址、注册登记、经营许可、技术应用等方面予以支持,为便利店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认为,推进连锁便利店发展对于城市化进程、激发消费潜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消费升级,还有一个方面,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同时也是中国城市化的进程。”

  做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为便利店规模增长提供空间保障

  今年初,商务部确定鼓励便利店发展成为今年促进消费的重点。政策春风之下,便利店迎来大举扩张期。不过,与日本平均1500人拥有一家便利店相比,目前我国是13000人左右一个便利店。即便国内新零售业务发展最好的上海,各品牌疯狂开店,但是在数字上仍有差距。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可以从两方面填补这个“缺口”。“提升便利店的质量是现在提升便利店数量的一个前提。第二,在城市的商业网点规划和社区规划当中,要为便利店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从而为便利店规模的增长提供必要的空间保障。”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寻求数量的同时,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跑出“加速度”还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以这两年发展迅速的品牌连锁店“便利蜂”为例,区别于传统便利店,便利蜂发展智慧服务。便利蜂运营副总裁王紫说,以消费大数据驱动零售各环节,不断提升便民服务的效率,优化消费体验。王紫介绍:“用户高比例是通过便利蜂专属App在门店进行挑选和购物的。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用户到底是谁,他们买了什么样的商品,通过后台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门店周边的用户可能还会需要哪些商品。”

  赵萍认为,未来发展连锁便利店线上线下融合是主流趋势。

  连锁便利店的发展要不断创新

  不过也要注意的是,都说便利店是“弯腰捡钢镚”的生意,便利店快速扩张的背后,行业整体难以实现盈利。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能够实现盈利的便利店品牌只有少数几家,就连知名的7-11在中国也不能做到稳定持续的盈利。

  对此,赵萍表示,连锁便利店的发展也需要不断创新。“对于便利店来说,如果要想盈利,便利店品类的管理以及创新是便利店未来盈利的重要保障。做得比较好的便利店,它不只是经营非常日常性的日用生活品,而是有很多特别是像生鲜类食品类这些产品,这些特色产品能够使便利店的客流量保持稳定,甚至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