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显示:“躺赚”的金融行业正遭遇人才出走

2019-07-11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眼下正值毕业季,也是人才需求旺季。有行业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以往被视为“躺赚”的金融行业正在遭遇持续的人才流失;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相关岗位在不断吸引人才流入。

  新出炉的《2019新招聘趋势观察》报告显示,对教育、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电子商务、人工智能这6个具有代表性行业进行观察,发现金融行业人才流失明显,持续六个季度人才流出大于流入,其中,像是柜员这样基层岗位的人才在不断地向外流动。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分析,金融行业人才外流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从行业自身的因素来看,市场相对比较波动,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系列新规陆续出台,比如资管新规的出台,整个金融行业在面临趋紧的监管,所以行业自然会出现一些人才流动。另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其他行业对金融行业人才的争抢,具有一定复合性技能的人才在金融行业和科技行业都会受到青睐。所以,若干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会导致金融行业特别是传统金融行业现在处于人才的调整期。”

  不过,业内观点表示,由于金融行业相对成熟,“盘子”足够大,对于优秀人才来说仍有众多机遇。一个利好消息是,随着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近期相继开业,投资、研究、衍生品、大类资产配置等岗位的人才可能会迎来旺盛需求。

  与金融行业的人才流失形成对比的是通常所说的“ABC行业”也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行业的人才流入态势明显。报告显示,去年三季度以来,传统行业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岗位的人才需求和招聘薪资都有大幅增长,电子通信、金融和机械制造业尤其明显。

  常濛认为,随着5G时代到来,产业互联网不断推进,人工智能相关人才需求在今年下半年将迎来新的高速增长期。“这一部分人才其实过去一两年都争抢得非常厉害,从2017年开始到从今年下半年的趋势来看,需求只会继续地增长,而且会保持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速,我们预计的是30%-40%的速度。因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产业方面,5G技术正在迅速地走向商用,很多人工智能企业在逐渐把技术落地;供给方面,今年有一大批大学获得了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资格。所以,以上这些因素都会比较快地刺激相关人才需求的增长。”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