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 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超30%

2019-07-17 0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昨天(16日)举办首期《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的解读发布会,介绍了15项专项行动中的“健康知识普及”的相关情况,以及我国将建立并完善国家级、省级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文件解读发布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2年的8.8%提高到2017年的14.18%,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我国居民的整体健康素养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城乡居民在预防疾病、早期发现、合理用药、应急避险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还是比较缺乏,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比较普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说:“这里说的健康素养指的是什么?是指个人获取、理解、处理基本的健康信息和服务,并利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有利于提高和维护自身健康决策的能力,是个人的一项能力。”

  而所谓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指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在监测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13个主要指标之一。健康中国行动目标规定,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分别不低于22%和30%,也就是说有超过22%和30%的人具备健康素养。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要建立并完善国家级、省级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特别指出,将依托专业力量,加强电视、报刊健康栏目和健康医疗广告的审核和监管,以及对互联网新闻媒体平台健康科普信息的监测、评估和通报。对于出现问题较多的健康信息平台要依法依规勒令整改,直至关停。对于传播范围广、对公共健康危害大的虚假信息,组织专家予以澄清和纠正。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说:“我们将搭建信息化平台,建立完善科普资源库,并将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再开发一批健康教育材料。在专家库建设完善方面,我们初步考虑,将广泛动员社会参与,请相关专业机构推荐优秀专家,在对专家的专业性、科普工作能力等进行评估的基础上,遴选专家,不断完善我们的专家库。”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