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万亿 同比增长3.4%

2019-07-17 0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6日)上午,财政部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非税收入增长21.4%。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明显快于收入。这些数字背后释放了哪些信号?

  财政部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上半年非税收入增长21.4% 增长并非因为提高收费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去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上半年税收收入呈现出几大特点:第一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相关收入同比下降和增幅回落。第二,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体现明显,上半年税收收入比一季度显著回落。第三,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达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

  在今年推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非税收入为何保持较快增长?是否存在提高收费的情况?对此,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非税收入增长并非是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收益等多项收入。刘金云说:“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增加1705亿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加683亿元。2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

  上半年财政支出投入“三农”等重点领域

  而在财政支出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增幅明显快于收入增幅,重点领域的投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截止到6月末,拨付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达预算的57.3%,有力支持了地方各项重点支出需要。而重点支出预算增加了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社保、教育、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投入。

  6月地方债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针对关注度较高的地方债,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上半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大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在新增债券使用情况方面,郝磊说,从资金支持重点看,着力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三大攻坚战。“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共发行新增债券2716亿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长三角4省发行新增债券4267亿元,广东专门发行501亿元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券,海南发行新增债券258亿元,为相关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郝磊表示。

  财政部:决不允许乱收费来抵消减税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有个别地方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导致减税红利被冲抵。对此,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强调,决不允许乱收费来抵消减税效果。

  下一步,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从严新设收费项目。加强源头控制。二是管好用好“一张网”。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做准、做精、做细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工作,提升政策宣传解读效果。三是整治乱收费绝不手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