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在上海举行

2019-07-22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A股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到来。在经过八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后,科创板终于走到了交易环节。今天(22日)上午,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在上海举行。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迎来重要成员,资本市场将开启划时代的新篇章。

  科创板关键在于把握好“科”与“创”的本质

  经过259天紧锣密鼓的筹备,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号工程正式落地。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今天齐聚上海证券交易所,以688开头的25只股票正式开市交易。

  科创板正式开市,也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之外,迎来一个全新板块。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新股策略组主管林瑾认为,相比其他板块,科创板的关键在于把握好“科”与“创”的本质,打好“创新牌”,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撑。首批上市交易的25家企业,无论科技实力、盈利能力、研发投入还是成长性都可圈可点。林瑾表示,科创板的“科”一般是代表高科技,更是具有硬科技类型的企业。科创板的“创”,一般是指科创板企业要具有比较强的科技创新研发能力和研发优势,或者是具有创新的商业模式。科创板推出的重要意义之一是科创板应该成为我国行业领先技术的一个展示地,对我国企业应该有示范作用,将能够推动更多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当然也包括经营模式的创新。

  科创板的“新”,更在于各项制度创新。其中,更具有包容性的上市标准、允许还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是此前最为津津乐道的变化。不看市盈率,而看核心竞争力。望华资本总裁戚克栴说,在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所有板块中,科创板最接近纳斯达克上市的要求。戚克栴表示:“纳斯达克在一定程度上很成功,因为纳斯达克彻底打破了盈利是衡量企业好坏的根本标准,企业好坏不止看盈利。科创板能够打破盈利是企业好坏的标准,用其它更先进、更复杂,但事实上也是有道理的指标来衡量,那这个改革就有了意义。”

  信息披露要求高、退市制度严格

  上市门槛低了,但是信息披露要求高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说,科创板实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发行人、中介机构要充分披露信息,并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而审核的重点则在于所披露信息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方星海说:“我们通过信息披露质量来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就是说对一个不盈利的企业,你要说清楚你在什么行业?你的技术进步到什么地步?为什么现在还不盈利?今后盈利的可能性怎么样?说清楚以后投资者有判断。”

  严要求,更零容忍。科创板打造了中国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为严格的退市制度: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加速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赶走那些主业不思进取的“不死鸟”。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能够新陈代谢、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才是可持续的市场。李迅雷表示:“严格规范退市制度,这样才能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好的公司留下来,坏的公司出去。这无论对于市场的长期规范健康发展,还是对于券商作为中介机构所做的各种业务都是很大地促进。”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说,科创板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为改革新设了一块大胆的“试验田”。易会满表示:“这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充分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