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批驳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缺乏事实依据 自相矛盾

2019-08-06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2017年8月美方启动对华“301调查”以来,不断对中国施压。今天(6日)凌晨,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今天(6日)上午举行的以“贸易战没有赢家”为主题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众多专家指出,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缺乏事实依据,自相矛盾。

  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缺乏事实依据

  所谓的“汇率操纵”是指人为操纵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让商品出口价看似便宜,进而在国际贸易中获得竞争优势,对进口国产品和就业产生不利影响。

  依据美国《贸易简化及贸易强化法案》,当一个国家同时满足三项标准时,就会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一是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二是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的3%;三是持续、单向地外汇干预,净买入外汇超过GDP的2%。

  然而,商务部研究院西亚北非研究所所长张建平指出,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缺乏事实依据:“第一条标准是200亿美元以上的对美贸易顺差,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确实超过200亿美元,但是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非常低,根本没有达到美国3%的要求;此外,中国并没有单向地操纵汇率,我们现在汇率是双向波动的,是基于市场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美国财政部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显然不符合美国相关的法律规定,缺乏事实依据,很难让世界人民服气。”

  美国自身正陷入自相矛盾中

  其实就在5月底,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说,中国并没有操纵汇率。刚刚过去两个多月,美国就迅速“变脸”。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美国的根本目的,正是为了配合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因为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会给美国对中国施加贸易制裁提供理由。

  不过桑百川说,对于人民币汇率,美国自身正陷入自相矛盾中。“所谓的自相矛盾,美国认为人民币在前期有一定的贬值是汇率的操纵,希望人民币升值,从而避免人民币贬值对冲美国加征关税所造成的影响,使得加征关税的效益达到最大化。但是一旦人民币有所升值,就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相对贬值,一旦美元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人们会抛弃美元,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就会受到冲击。而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是美国最核心的利益之一。美国的做法存在着自相矛盾,而且是在‘走钢丝’,最终会挑战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桑百川表示。

  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的波动,桑百川说,人民币汇率存在相对稳定的基础:“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人民币合理均衡的汇率水平是可以实现的,人民币的汇率是完全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

  央行发表声明: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5日)发布关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声明。声明指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