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 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

2019-08-13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7月是下半年的第一个月份,而7月金融数据的表现自然是市场关心的焦点。央行昨天(12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1.94万亿元,同比增长8.1%。同时,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

  央行数据:7月社融规模增量同比减少 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1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7亿元。而一般来说,住户部门贷款以短期贷款为主是比较正常的。央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分析,从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量来看,宏观经济整体需求还存在不足。实体经济需要在“调结构、稳增长”方面加大力度。

  从贷款结构来看,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增加了4417亿元。同时,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86亿元,同比少增477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人民币贷款中,票据融资增加1284亿元。邹平座分析,住户贷款增加4417亿、实体经济贷款少增4775亿,这一增一减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我们根据去杠杆的要求,压缩了一部分房地产贷款,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贷款‘摊大饼’的这种模式;第二,我们加大了对供应链金融的支持,在企业供产销方面的票据融资是有所增加的,整个票据交易量在上升。第三,居民贷款一直呈上升态势,已经远远高于企业部门的贷款,反映出整个银行资金贷款居民化,主要是消费贷、按揭贷和信用卡透支。”

  专家分析:金融要加大支持实体经济 加强消费信贷管理

  邹平座认为,防范风险的能力决定向实体经济放款的能力。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要把服务做到家,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对消费型贷款管理力度。“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等着企业上门来要贷款,还要真正积极主动地把握实体经济需求的特征,真正地支持制造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产业升级,支持整个科技领域的发展。另外要加大对消费信贷、信用卡信贷、按揭信贷的管理力度。所谓管理力度并不是减少放贷,而是加强风险控制能力,因为消费信贷跟整个需求是相关的。”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将继续在市场化改革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天(12日)撰文指出,将继续在市场化改革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外汇市场将在吸收短期冲击后逐步回归基本面。潘功胜说,“尽管人民币汇率受到贸易摩擦的冲击,尽管美国将我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的既定方针不会因此动摇。我们将继续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是负责任大国,我们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采取了负责任态度,为全球经济在危机后逐步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仍将坚定恪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承诺,不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会将汇率作为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工具。”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