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行普惠金融成绩亮眼 贷款增速都接近或超过全年目标

2019-09-03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蒋勇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半年报近日披露完毕,在普惠金融贷款方面,五大行的业绩十分亮眼,贷款增速都接近或超过全年目标。在五大行的“头雁”作用下,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供给明显上升,小微企业对于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及满意度均有所提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

  工行增速最快 建行总量最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蒋勇 供图)

  梳理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增速一马当先,与上年末相比,增幅超过40%;农业银行增速为36.45%,排名第二;排名三到五位的分别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增速虽然只有27.07%,但和政府工作报告中30%的增长目标相比,只相差不到3个百分点。

  以增速最快的工商银行为例,今年上半年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为4400多亿元,比年初增加40%以上,同时全行的普惠小微客户达到57万户,比年初增长大约30万户。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表示,工行在保持小微信贷较快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胡浩说:“严格意义上讲,两年或三年前,商业银行小微客户的不良率比较高,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我们小微客户不良率下降1.95个百分点,这是了不起的进步。以线上经营快贷为例,这个产品自从年初投放以来,它的不良率是千分之一,资产质量的问题得到了提升。”

  增速排名第二的农业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0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6.45%,高于全行贷款增速27.65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增速虽然不如工行,只有36.2%,但建行普惠金融总贷款余额超过8300亿元,在五大行中排名榜首。

  政策支持、技术发力助力五大行普惠金融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上半年五大行普惠金融业务表现亮眼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第一,国家大力支持普惠金融的发展,在监管方面也有相应要求;第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银行业也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普惠金融被越来越多的银行视为新的发展领域和方向;第三,技术的进步,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不断地被引入银行业务中,使得银行开展普惠金融的成本大幅下降,风控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梳理半年报,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大部分已经完成全年计划,其余没有完成的只是时间问题。

  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融资难、融资贵有所缓解

  今年4月,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提出要发挥大型银行“量增价降”的“头雁”作用,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从目前来看,五大行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了,那么资金价格降了吗?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已经给出了答案。他说:“今年前5个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是6.89%,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了0.5个百分点,其中五大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是4.79%,比2018年全年下降了0.65个百分点,这个幅度是比较大的,成效是显著的。”

  另外,最新发布的“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也表明,小微企业融资供给的确在上升,融资成本也持续下降。指数显示,今年二季度,小微企业供给指数较上季度上升7.29点,价格指数较上季度下降0.14点。通俗而言,给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充裕了,资金价格降低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在逐步缓解。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