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县域综合医改探路,“一元钱看病”敲开基层医改大门

2019-09-10 2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元钱能做什么?在广州花都区农村卫生站,一元钱就可以看病。今天(10日),记者来到到广州花都区花山镇的农村卫生站,听当地的村医讲述了“一元钱看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走进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卫生院,记者发现,这个巴掌大的地方门诊设置竟然十分齐全。而且,它还是花都区人民医疗集团下属的公办“一级甲等医院”,服务了当地十多万人,设立了27个村卫生站,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幸福就在家门口”。

  2008年,花山镇卫生院开始试行“一元钱看病”工作。辖区户籍村民在村卫生站看病只需要缴付挂号费1元,如果需要注射,另交注射费1元,其他费用全免。花山镇儒林村卫生站站长邱华指着药柜子上治疗糖尿病的药——阿卡波糖片告诉记者,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也基本上能在村卫生站拿到,村民不用再跑到镇上去拿药。“我这里一盒这个药进货价是六十几块,只要一块钱(村民)他就能拿到的,这些都是挺好的药。像高血压的药,我们这里都有。”邱华说。

儒林村卫生站药房 记者 张茜/摄

  为了更好的保障村民看病,卫生站还使用了卫生信息系统,与上级单位实现了互联互通。邱华边演示边告诉记者,站里看不了的病他们就和医联体里的上级医院联系,与医生视频会诊,如果视频会诊解决不了,就给村民从网上直接办理转诊。

儒林村卫生站站长邱华演示与上级医院医生视频连线会诊 记者 张茜/摄

  据了解,花山镇卫生院设立了15个家庭签约团队,每个团队以全科医师为团长。花山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岑昕贝说:“家庭医生的工作最早推群众的参与度不高,有些居民刚开始不知道签了约之后有什么好处,但是签约之后发现我们团队长有一个微信团队群,他们可以在群里咨询团队长医疗问题。”

花山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 记者 张茜/摄

  据初步统计,2019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县域内住院率83.2%,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说,他们还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上下联、信息通。“20个省级远程医疗中心与56家县级医院实现了信息联接,年底前将覆盖到全省乡镇卫生院和省定贫困村。初步建成广东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汇集广东近1亿常住人口的基础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精准分析县域居民就医流向、病种和费用等信息。” 段宇飞表示。

  在深化基层医疗改革方面,国家一直投入很多。2012—2018年,中央财政投入900多亿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说,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健全,推进了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庄宁介绍:“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目前覆盖城乡居民人数超过13.5亿。2019年全国各级财政补助与个人缴费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520元和250元,总体筹资水平是2009年制度建立伊始的5.9倍。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19年的69元。”

编辑: 朱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