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区域经济空间重构! 19个城市群将成增长点

2019-09-11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现在已经基本形成“19+2”的城市群格局。从中央层面的表态来看,未来将更加突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在区域经济进行空间重构的过程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我国城镇化发展政策在理论上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表示,跨省区域城市群规划全部出台,省域内城市群规划全部编制完成,“19+2”的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并稳步发展。从数据上来看,19个城市群承载了我国78%的人口,贡献了超过80%的国内生产总值。

  去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发挥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带动引领作用。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指出,目前“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认为,这是我国城镇化发展政策在理论上的提升:“以前我们可能更多地从规模来强调推动城市的发展,现在我们发现,要从协同的角度,各自按照自己的比较优势去发展产业或者人口聚集度。”

  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明显

  一连串的顶层设计推动,使得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迅速发展,它们引领区域发展的作用也日益明显。

  比如,上海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受益于发达的交通和物流网络,云计算、物联网、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正加速在整个长三角展开全产业链布局。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在产业上,我们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依托江北新区,我们打造高端产业,增强创新能力,周边做成服务基地、生产基地,让江北新区跟周边地区协同发展起来。”

  这段时间,深圳前海第三季度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重大基础设施、国家级科研中心和产业开发等,总投资约102亿元。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为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和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我们每个季度都有十多个项目、一百多个亿的投资集中开工。”

  各城市群发展重点有区分

  专家认为,“19+2”城市群未来将是集聚资源能量、人口等要素的重要平台,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通过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发展,可以使产业发展效率最大化、最优化。不过,各城市群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分析:“可能在未来的5到10年内,除了长三角、珠三角这两个城市群可以直接在城市群尺度上实现区域协同之外,绝大部分策划当中的‘19+2’城市群都处在中心城市的强化阶段和核心现代化都市圈的培育、生长阶段,这可能是未来5-10年内我们发展的一个重点。”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