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19-09-18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出炉的消费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商务部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汽车消费下滑 影响消费增速回落

  受到汽车消费下滑的影响,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继续出现回落。数据显示,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万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对于汽车消费下滑的原因,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解释说,主要受国六标准实施、国五车型清库存等因素的影响。他表示:“上半年开始我国东部地区实施国六标准,所以5-6月出现经销商清库存的热潮,随后7-8月国五车型清库存完成之后、国六车型价格相对较高,所以导致消费者购买相对偏弱,所以七八月份出现零售相对低迷的情况。”

  随着我国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汽车消费有望在年底出现拐点。崔东树分析:“目前来看,9月前两周的车市增长还是稍低于预期,所以我们觉得拐点出现可能要推迟到四季度,12月车市肯定能实现真正的复苏,原因在于,明年春节在1月份,春节之前消费者的购买力相对旺盛。”

  商务部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平稳增长

  除了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3%,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尤其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8%,占比达到19.4%。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说,四个因素支撑我国消费增长和升级:“第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为消费扩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购买力源泉。第二,持续推进多元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化格局形成,供给主体也日益多元化。第三,国内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足、进口渠道通畅,为消费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第四,不断健全的体制机制,为消费扩大提供了根本保障。”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说,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扩大开放、改善民生、促进商业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促消费成效将持续释放,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陈丽芬说,随着国家一系列的促进消费政策的出台,可以挖掘出“看得见的需求”和“看不见的消费”。

  “一方面,‘看得见的消费’是指破除制约消费的因素,释放出被压抑的需求。比如汽车潜在的消费市场,国家鼓励通过优化机动车限购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城市释放出汽车的消费需求。再比如我国的游客境外消费超万亿元,可以通过设立免税店等相关改革,吸引境外消费回流,这是能够看得见的。另一方面,‘看不见的需求’是指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创造、挖掘潜在需求。比如从老到小的消费市场,包括‘银发一族’消费、针对幼儿的消费,这个市场是非常广阔的。还有5G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会催生出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出新的消费。随着这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需求被释放、挖掘、创造出来,能够支撑我国消费型经济的平稳发展。”陈丽芬表示。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