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对外开放

2019-09-19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79年1月,香港商人霍英东跨过罗湖桥,向广东省政府提出了一个设想,要在广州投资建一家国际标准的五星级宾馆,也就是今天众所周知的广州白天鹅宾馆。

  开业之日,酒店四门大开,任由百姓自由出入。霍英东之子霍震霆对当年的场景记忆犹新:“大家很紧张,要来的客人很多,每个人都有意见。最后我们觉得,一定坚持,一定要开放,那天开幕来了几万人。”

  春潮涌动,万物勃发。1980年4月,京港合资经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注册编号为001。香港爱国人士伍淑清就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因此被人们称为“001小姐”。

  伍淑清回忆:“1980年去的时候,人家问我将来中国发展会怎么样?我说,‘你给中国30年,应该等于外国100年的发展。’因为中国人的动力很厉害,而且中国人很勤劳,很好学。所以,现在的发展还是刚刚开始,我觉得未来10年更厉害。”

  世界进入新世纪,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历程。2001年11月10日,卡塔尔首都多哈,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主席卡迈勒敲响手中的木槌,宣告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不仅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更是坚定的维护者; 不仅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积极的贡献者。

  2008年,恰逢改革开放30年,北京奥运火炬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熊熊燃起,“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国风范,让中国站在了改革开放的崭新起点!

  探索不停步、深耕试验区。国务院于2013年8月正式批准设立中国自由贸易区。同年9月,批复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民说:“怎么建这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没有现成的路可走,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照。我们做了很多探索以后,专门提出来: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这四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进行系统的改革。”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编辑:易建涛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王涛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